2017/11/13

喝茶趣

從宋朝開始吧!品茗「文會」成為文人雅士聚集,激蕩腦力的時刻,詩酒緃情、嘯飲山林、焚香洗硯、烹茶鼓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lgzgw82l8
喝茶趣從中國傳到日本後,將日常生活茶敍之事,提昇至精神意識層次,成為一種獨特傳統禮儀,謂之茶道(さどう),茶会(ちゃかい)是一輩子僅有一次的相會,因為當下的時光不會再來,是故賓主各盡誠意,相互珍重,「一期一會」是也。
十一月七日上午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次體驗「數茶」的儀式,由主人(來自青森縣的石澤宗逸)準備和菓子(蘋果餡的洋菒子)招待客人先喫甜甜,然後主人與賓客都依遊戲規矩與步驟行事。客人二人一組,分到二張同色花牌,主人由香札內抽出繪有花草的竹籤(松、竹、梅、萩、櫻、紅葉等),依抽籤先後順序奉茶,二人一組的賓客共享一杯茶。
数茶 札の扱い
もう一服飲みたい時「○、○お入れ下さい」
もう要らないとき 「○、○お引き下さい」
いつまでも 楽しき友と なれぞかし
茶に結ばるる 今日ぞめでたき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七日
軸: 「和敬清寂」 明道筆
花: 季のもの
茶菓:「松風」他二種
石澤宗逸、海老名宗徹、海老名宗由、北山峰生
和敬清寂乃茶道之基本精神:「和」是指人與大自然之調和;「敬」是指由主客之間互相尊敬開始,以至對任何事物都抱有謙敬之心;「清」是指心無雜念,令心意純樸清靜,達致「禪」的意境;「寂」更是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無始無終之寧靜感覺。
利休七則為茶道宗師千利休的弟子依據其平日教導,所記錄下的七條規則:「茶要泡的合宜入口,炭要好讓水滾沸,花的裝飾要如在野外般自然,準備好冬暖夏涼的茶室,在預定的時間要提早準備,非下雨天仍要備好雨具,體貼同行客人的心意。」
PS: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享用了「和敬清寂」的日本茶道後,前往HOOTERS呼特斯呼拉圈辣妹美式餐廳午餐,熱鬧一下午!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