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花宴(伽羅)

今天第一次參加聞香會,原來在日本還有香道(こうどう)一說!
香道為日本傳統藝道,依一定的禮法焚香木,鑑賞香氣,也稱作香遊,包括鑑賞香木香氣的「聞香」和判別香氣的遊戲「組香」。「聞香」的禮法也因流派,而各有不同。
日本的焚香文化源自古印度,經由中國,和佛教共同傳入日本。平安時代,脫離宗教儀禮,演變為聞香鑑賞,有薰物合等宮廷遊戲的舉行。香道作為藝道確立在室町時代的東山文化期,幾乎在茶道、華道集大成的同時期,香道的禮法也確立為接近現在的形態。當時,香木的分類法「六國五味」等也體系化。「六國」是根據沉香產地加以區分,包括伽羅、羅國、真那伽、真南蠻、寸門多羅、佐曾羅等沉香產地的古國,而「五味」是指沉香氣味的酸、甘、苦、辛、鹹。其中,伽羅有一股幽幽的苦味;羅國有甘味;真那伽有一點點濃烈,給人一種艷麗感;真南蠻帶有鹹味;寸門多羅以酸味為主;佐曾羅的香味辛冽。
今天(平成二十九年霜月十四日)下午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參加御家流神路會的品香體驗,由御家流神路會的主席東 堯霞主持。東 堯霞老師是御家流神路會三條西宗直門師範,岐阜県望族之後。今天的香筵名為「月見香」,香組包括雲、秋之夜、月。組香全部答對者謂之「名月」,部分答對者謂之「仲秋無月」,我就是後者之一。今天的香筵人數眾多,四五十人同擠在一個屋簷下,難免有各種味道的干擾。
今天最難得的是聞到百年名香,後水尾天皇賜名的花宴(伽羅),一想到幾百年間有多少文人雅士得以聞此名香,今天的我又何德何能,能跨越時空,在煙香邈邈的情境中,一同神遊萬古之中。不知不覺我吸了數口,讓名香洗滌心靈。巧的是上星期剛在日本衛星電視上看到仙台藩第1代藩主伊達政宗(だてまさむね)的後代伊達家所領導的香道會的報導,介紹各種聞香及組香的活動。今天能夠親目體驗香席,真是三生有幸也!
香席體驗會感言很多,其一為芳香療法,每次經絡按摩時,都期待芳香療法師調配由各種芳香植物萃取出的天然芳香精油,透過按摩師推拿皮膚吸收進入體內,舒緩情緒與增進健康;其二為印度咖哩,超市裡販賣各種品牌,不同香料混搭的咖哩,不管是配肉、配魚、配清菜,都會讓人十指大動;其三是香水的威力,香水可挑逗人的七情六慾,香水讓人情不自禁,還記得香水-一個殺人魔的故事嗎?最後就是「六國五味」香道的藝術價值為何,與茶道、華道共存共榮?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