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新店散策

新店是個有山有水的好地方,二十八歲從美國留學回台後,就一直落腳在新店,結婚後,也是找離娘家近的地方置產,在新店大坪林住了快四十年,趁著新冠疫情期間,把握機會新店走透透,新店確實是個「散策」的好地方。

「散策」是日文及韓文的詞彙,中文好像沒有這個說法。散策意指散步,有種悠閒,隨性慢走,欣賞週遭的景物。新店四面八方的鄰居,北有烏來,南有景美,東有木柵,西有安坑,也都是散策的好地方。

今天陰天,上午10:15出門,還得打傘,因為天空飄著毛毛細雨,一路沿著瑠公圳,慢慢逛到七張,本想在七張捷運站搭10:50的新巴士屈尺線到濛濛谷。10:31扺達七張時,看到新巴士廣興線還在,甘脆跳上車,今天來個隨意自由行。七張站上車的乘客僅我一人,新店總站上車共五名老人家,都是廣興路的居民。

10:55在紫竹林寺下車,左轉松林路,走到台9線(新烏路)的下龜山橋。松林路,顧名思義,有一大片的松林,是一條非常平緩的山間車道。11:15在北106(桂山路)的0.5K處看到二棵結實累累的構樹,滿足地吃了十一個構果。今天台電桂山廠冰品,張貼了新的告示,「即日起暫停營業二日,廿四日恢復營業,只賣整箱,且不能自備容器」,僅以得來速方式銷售,民眾不得下車購買,就連公共廁所也都拉上了黃色禁止進入的警示帶。

11:40在桂山電廠前,想找個地方休息,拿出筆記本畫下落地的大花紫薇,有位像似公園清潔員前來取締我沒戴好口罩,並告知此地禁食。我隨即打包走人,到了新巴士廣興線桂口電廠站,司機在此休息看手機,歡迎我到車上用餐,我還是決定再往山上走,找個視野好的大樹下,一面聆聽蟲鳴鳥叫,一面享用午餐。

今天有點濕熱,走爬坡路,更覺得悶熱,走不到五百公尺,就在路邊的三棵高大烏桕樹下,坐上大石頭上吃三明治,看到螞蟻兵團很勤勞在搬運食物碎屑,我就把午餐盒內的渣滓都放在石頭上,接著數十隻螞蟻聞香而至,大夥團結合作運送物資,螞蟻有大隻有小隻,應該是不同的種類,但也都能相安無事,也算是看了一場螞蟻秀。

飯後,繼續往山上散策,過了北106的1K處,沿著桂山路51巷往山下走,沿途有狗吠,三條狗來歡迎我啦!一直走到51巷底,看到了福德祠,「歲歌大有德,人樂帝堯天」,祠內有桌椅,我就坐下,一面喝咖啡,一面寫筆記,看到有籤筒,就抽了籤。此時有位住在61巷的先生騎著摩托車來點香。他說這裡是桂山路最早的一間福德宮,另外一間在龜山派出所對面的巷內。他也談到近日桂山冰品處常有人群聚,造成居民不滿,引來社會的關注。真是難得有緣在山郊野外能遇到當地人,口述當地的歷史。

下午1:40走到龜山活動中心,等1:50的新巴士廣興線回七張,2:00天空下大雨,還好我坐在公車上。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