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腳程十里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今年的端午節,由於疫情關係,鐵公路都有人數限制,返鄉人潮因而銳減,高速公路的匝道也嚴格控管,以確保車流順暢,物資運送正常。

上午九點十分出門,沿著瑠公圳,經過北新藝術公園廣場、馬公友誼公園,路上沒啥人,走到新店區公所的公車站牌,已快九點半了,如果走建國路、三民路、中華路的話,可能十五分鐘就可到了。搭上公車923,經國3及國5都有大小車分流,大客車通行無阻。10:05抵達坪林國中,搭上新巴士F721,車上連我共三名乘客,一位是當地居民,二位是新面孔,我一上車,就坐在司機後面的第一排,司機沒好臉色,叫我往後坐,一路上就聽當位居民跟司機怨聲載道現在的疫情,10:30扺達南山寺。

我今天是名符其實的李大膽,忘了帶手機,完全不知道時間,也許是鍛鍊自己生理時鐘的好機會。平生第一次來到南山寺,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只能憑直覺,先走上一條無名小徑,一路爬坡,有點喘,看到路邊許多紫蘇葉,精神就上來了,摘了幾片葉子,準備回家做紫蘇梅。接著看到此路不通的標示,只得走回南山寺。

想起昨晚預先研究的地圖,今天原定從南山寺走北43到平溪,或走山間小路到北42到雙溪。決定還是走北43,一路上山,走得很喘,食物又重。由於最近常健行,汗腺特別發達,一路拼命流汗,為了減輕背包的重量,我就努力喝水,看到坪林茶葉產銷班第四班理事的家,門口的綉球花盛開,非常漂亮。


北43的坪林段稱樟空子路,南山寺是樟空子路5號,從5號走到9號,至少走了二公里,沿途都有知了在叫,幫我加油打氣
。樟空子路兩旁都種植櫻花樹,相信春天時一定很美。經過道德禪寺,看到左邊有到獅公髻尾山步道的指標,繼續沿北43往平溪前進,在路邊找到了一個景色絕佳的制高點享受午餐,可眺望群山峻嶺中的南山寺,如果能聽到仙公廟的暮鼓晨鐘,那就更如詩如畫了。

由於北43沒有公里數的明確標示,我就只能一直走,還好沿途都有月桃花及野牡丹,搖曳生姿,引來蝶飛鳳舞。到北43的9K處,終於看到道路指標了,9K處有農家賣茶,人聲鼎沸,我沒前去叨擾,也是該往回走的時刻了。回程下坡路多,腳程很快,最多半小時就回到南山寺了。

憑直覺下午1:10回到南山寺公車站等1:15的F721回坪林,等車時好心情,開始喝咖啡吃點心看到一對台灣藍鵲從眼前一飛而過,台灣的山林真是到處可見成群結隊的台灣藍鵲。公車F721準時抵達,是上午來時的同一名司機,但司機先生一改先前的態度,竟然和顏悅色問我去了那裡。此時車上有另一名乘客,搭F721繞了闊瀬的英速魔法學院才到南山寺,我一上車,她就往後坐,離我遠遠的,口中還念念有詞,要保持距離。當司機和我打開了話匣子,她就開始往前移位,還跟我一起在北42的1.5K處下車,一起健行回坪林,一起到下坑口溪泡腳。下坑口溪今天戲水人多,溪水冰涼,浸在溪中央,看到三倆隻蜻蜓點水同樂,心情超好。2:00經坪林老街,到新店客運坪林總站,同行乘客推薦草仔粿,我也買了三個五十元(紅頭、芋頭、蘿蔔乾)。

2:30搭上公車932,從南山寺下山的同行乘客要我坐她旁邊,好說上話,接著聽她數落政府採購疫苗的事,她說她要打進口疫苗,我沒回話。我在深坑阿柔洋下車,步行到深坑老街,深坑老街今天人滿為患,深坑竹香肉粽及王水成深坑豆腐店門口更是大排長龍,連警察車都來驅趕人群及違規停車。實在是太口渴了,買了杯深坑大樹邊的愛玉青蛙,搭上公車819,只有我一名乘客,3:50回到大坪林。天空開始飄雨,今天的腳程上看十公里,為自己拍拍手!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