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千尋遊烏來

從五月中政府宣佈三級警戒以來,短短的二個禮拜,全台灣人都成了免疫學家,從腺病毒疫苗到mRNA疫苗,從抗原到抗體;全台灣人也都成了藥政專家,從人體臨床試驗到解盲結果,從查驗登記到緊急授權,不過在我看來,大部分的人也只能人云亦云,想追根究底的人畢竟有限打開電視台政論節目,主持人怕收視率低,來賓拿了鐘點費,就得加油添醋,唯恐天下不亂。親朋好友爭光恐後轉傳LINE上有的沒有的。民主政治,講究的就是全民作主!

今天上午十點多才出門,搭公車642到新店轉運站,轉搭公車849到烏來,平常公車849班班客滿,在新店站上車的話,通常只有站位的份。託三級警戒的福,今天車上只有個位數的乘客,司機還在小粗坑站停了一下,上了一號。公車849的司機很辛苦,從烏來開到台北車站後,隨即返回烏來,如果遇到塞車,一趟來回可能要三個小時以上。小粗坑長興宮的廁所很方便,就在公車站牌旁邊。

今天在烏來總站下車的只有我一人,看到排班的有三輛計程車,我不敢詢問到內洞森林遊樂區的價錢,以前是一人一百元新台幣。走到對面的停車場上廁所,也只有我一人。停車場很大,有個漂書站,旁邊還擺了二個小圓桌、二把木椅,我在漂書站待了半天,瞄完所有的漂書,最後拿走一本口袋書『易經第一吉卦的啟示』-了凡四訓白話新譯。

上午十一點四十五分在大太陽下,抵達烏來老街(實名制),二位看守人員負責測量體溫,當我寫下姓名及電話時,說到今天老街有點冷清,其中一位看守語重心長的道出「蕭條」二字。的確我也感覺自己就像是宮崎駿《神隱少女》裡的千尋,走進無人的烏來老街。

走出烏來老街,適巧北107(情人步道)管線修繕,禁止車輛進入。我可以大大方方走在北107的正中央,根本不必耽心有來往的車輛,台車也停駛了,有股衝動想走上鐵道看看。由於路上沒車沒人特別安靜可以聽到各種鳥叫的聲音,今天觀賞到臺灣紫嘯鶇和台灣藍鵲。疫情提供了大自然復育養息的好機會,但道路工程卻也正在積極施工中。 

沿著情人步道往南走,左邊是南勢溪深谷潺潺的流水聲,右邊是陡峭的山壁,間有絹絲瀑布順流而下,一下子覺得自己好像重返紐西蘭米爾福德峽灣,看到群山萬壑,又感覺自己好像是到了太魯閣,三不五時,野鳥來飛上樹梢,對你打招呼,無人無車的情人步道真是人間仙境。

北107二公里處就是烏來瀑布了。以前跟朋友搭台車到烏來,一看到瀑布,就急著在瀑布前拍照留念。今天第一次在勇士雕像後方一棵高二十公尺的無患子樹下用午餐,看到清一色男性工程人員吃飽飯後,直接躺平在大樹下休息,吃飽了睡,人生好悠閒。烏來大瀑布再往前走一百公尺,可看到另一個從天而下有十段連結的小瀑布,也是可以入畫的一景。如果烏來瀑布豪情如男子,那前邊十段連結的小瀑布就婉順如女子。

今天的目標是信賢步道,還得往前趕路還沒到瀑布24號王牌便當,看到有人開小貨車,帶了許多大桶空瓶子在路邊裝湧泉,下次也可以邀朋友一起來裝泉水回家泡好茶。走到北107三點五公里處就是信賢步道的入口了,但是黑橋封閉了,要到6月14號以後才會再開放。

回程開始下大雨,穿梭在山巒煙嵐雲岫,好以走入一幅大自然的水墨畫。看到北107路上有些工程人員冒雨趕工,有些則借機躲雨,原來大家都是靠天吃飯的。走回蕭條的烏來老街大雨,滂沱大雨中,所有店家更是大門深鎖,我一個人撐著雨傘,穿著夾腳拖淌水,在無人的街上,看著雨水從樓下嘩啦嘩啦而下,也是另一種雨中即景。

回到烏來總站,只有我一人,看到減班的時刻表,因為沒帶手機,也不知道現在到底是幾點。拿出筆記本,記錄今天的行程。二點半車快來了,見到一位老先生,也是獨自一人到烏來散心的。他家住板橋,以前還在工作時,下班後經常到烏來泡溫泉直到一輪明月高掛才回家。今年七十的他,四十年來往返烏來,以前從新店坐公車到烏來非常昂貴,要三段票,現在比較親民,只要一段票。

烏來真是好地方,山環水抱,又有溫泉可泡,以後有機會要常上來,從我家到烏來單程只要敬老卡十二點,真是太划算了!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