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第三級警戒再延長

原本宣布到本週五(五月廿八日)的第三級警戒,今天政府又再宣布延長二週,至六月十四日(星期一),民眾除了嘆息台灣無法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外,大家也只能你看我、我看你、少出門、待在家裡,束手無策的份了!

這陣子台灣偽封城,大家都在家裡做些什麼?圖書館的閉館對於重度閱讀的我是件苦事,無書可借、無咖啡店可去,只能待在家練打字、練書寫,抒發情懷但書寫很難憑空想像總得有些材料,我就強迫自己獨自一人走向大自然,漫無目的地搭著無人公車到終點站,去開發尋找題材。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圖書館借不到書,那就到處去走走路罷看來我得繼續我的親山親海之旅二個禮拜

從今年四月底白頭翁(Chinese Bulbul)首度來我家陽台築巢,到五月底幼鳥離巢,讓我有機會一變成為一位鳥類學家(Ornithologist)。由於每日都能親眼觀察到白頭翁的生活史,引發我對鳥事的好奇,新店騎樓屋簷下的家燕也讓我觀察得津津有味,現在的我幾乎每天都與鳥共舞。

四月底參加北醫同學會,從高雄旅遊返回台北,老公興奮地告知後陽台的朱槿花木上,有個白頭翁的巢正在搭建,母鳥以枯草及芒草穗築成了碗形巢架在鐵欄杆上,每天看著後陽台這對白頭翁夫妻忙進忙出從築巢到育雛,先是一窩產了4枚蛋,接著幼鳥經過十多天幼鳥孵化破殼而出,再經過十多天的餵食,就展翅出巢。空巢現在已成為陽台鐵窗上的裝置藝術,我很好奇白頭翁會再回來使用舊巢嗎?

最近我不論走到那裡,都會努力抬頭尋找鳥巢,特別是老街的騎樓屋簷下。由於家燕有習性回老地方築巢育雛,有時會看到舊巢有三層樓也有四層樓,只要看到家燕雛鳥兄弟們的萌樣,所有的煩惱都會一掃而空。我發現同一條街的家燕巢有同步孵化的趨勢,難不成家燕們會敦親睦鄰嗎?會餵食別家家燕的雛鳥嗎?以前住在嘉義白川町眷村時,有時媽媽去打麻將我們就到對面鄰居媽媽家吃飯

再談寫作,現代人喜歡使用影像及圖檔,我卻每天跟文字奮鬥。常有時候漢字怎麼寫一下子想不起來,有時四字成語,怎麼說來著,也都忘光了,還好我家另有一老,只要在書桌前大聲疾呼,答案就知道了!有老伴真好真方便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