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劉姥姥進大觀園

音樂進~

文山廣播電台樂齡好聲音廣播劇「劉姥姥進大觀園」
劇中人:劉姥姥、賈母、孫媳婦王熙鳳、孫媳婦李紈、外孫女林黛玉

旁白:話說三年前劉姥姥第一次帶著外孫板兒厚著臉皮上榮國府賈家探望遠親--賈母的孫媳婦鳳姐*,鳳姐給了二十兩銀子,劉姥姥一家總算是撐過了寒冬。接著幾年莊稼收成不錯,這回劉姥姥趁秋涼農閑時節,帶了自家種的瓜果菜蔬,二訪賈府**。賈母知道了,正想找個同年紀的老人說話,就約見了劉姥姥。
* 紅樓夢 第六回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
** 紅樓夢 第三十九回 劉姥姥二進榮國府

序幕 劉姥姥與賈母相見歡
劉姥姥:「給老壽星請安。」
賈母:「老親家!你今年多大年紀了?」
劉姥姥:「我今年七十五了。」
賈母:「這麼大年紀了,還這麼硬朗!比我大好幾呢!我要到了這個年紀,還不知怎麼動不得呢?我這會兒是眼也花了,耳也聾了,記性也沒有了,不中用了!整天吃了睡,睡了吃!」
劉姥姥:「這正是老太太的福了!我們想這麼著,也不能呀!」
賈母:「什麼福,不過是個老廢物罷了 !聽說你帶來了好些瓜果菜蔬,外頭買的那裡有你們地裡的好吃!」
劉姥姥:「這些小意思,上不了檯面,不過吃個新鮮,我們倒想魚肉吃,只是吃不起!」
賈母:「今天不嫌我這裡,就住下!我這裡有個園子,園子裡也有果子,你明天也嚐嚐,帶些回家去!」
鳳姐:「姥姥,你今兒就住下吧,把你們那兒的新鮮故事都說給老太太聽。」
旁白:劉姥姥雖是村野之人,卻生來的有些見識,況且年紀也大了,鄉村中所見所聞大小事又會說又會編,賈母聽得高興,其他兒孫輩也聽得津津有味!隔日清晨,天氣清朗,劉姥姥趕到了孫媳婦李紈住的稻香村。

第一幕 劉姥姥戴花
劉姥姥:「大奶奶忙的很。」
李紈:「我說你昨兒回去不成,只忙著要回家去。」
劉姥姥:「老太太留下我,叫我今天也跟著熱鬧一天去。」
旁白:眾人正忙著準備賈府宴席,只見鳳姐一群人簇擁著賈母到了李紈的稻香村,李紈忙迎上去。
李紈:「老太太高興,倒進來了。我只當還沒梳頭呢,才摘了菊花要給您送去。」
旁白:賈母便揀了一朵大紅的插在髮鬢上。回頭看見了劉姥姥。
賈母:「過來帶花兒。」
旁白:賈母一語未完,鳳姐便拉過劉姥姥。
鳳姐:「讓我來幫妳打扮打扮。」
旁白:說著,鳳姐將一盤子花橫七豎八地插了劉姥姥一頭。賈母和眾人笑的了不得。
劉姥姥:「我這頭也不知修了什麼福,今兒這樣體面起來。」
賈母:「妳還不抜下來,摔到鳳姐兒的臉上,看她把你打扮的成了個老妖精了。」
劉姥姥笑道:「我雖老了,年輕時也風流,愛個花兒粉兒的,今兒老風流才好。」
賈母:「跟我到園子看看吧,這園子好不好?」
劉姥姥:「我們鄉下人快過年,都上城來買畫兒貼。有了閑了,大家都說,怎麼得也到畫兒上去逛逛。想著那個畫兒也不過是假的,那裏有這個真地方呢。誰知我今兒進這園裏一瞧,竟比那畫兒還強十倍。怎麼得有人也照著這個園子畫一張,我帶了家去,給他們見見,死了也得好處。」

第二幕 劉姥姥跌跤
旁白:賈母一行人先到了黛玉的瀟湘館。一進門,只見兩邊翠竹夾路,土地下蒼苔布滿,中間羊腸一條石子路。劉姥姥讓出路來與賈母眾人走,自己卻走土地。
賈母:「姥姥,你上來走,小心青苔滑了。」
劉姥姥:「不相干的,我們走熟了的泥土路,姑娘們只管走罷。可惜你們的那繡鞋,別沾髒了。」
旁白:劉姥姥只顧上頭和人說話,不防腳底下滑了,咕咚一跤跌倒。眾人拍手都哈哈的笑起來。
賈母:「小丫頭們,不要只顧著笑,還不快點把人家扶起來。」
旁白:說話時,劉姥姥已爬了起來,自己也笑了,
劉姥姥:「才說嘴,就打了嘴。人就是不能太鐵齒啦!」
賈母:「可扭到腰了不曾?叫丫頭們捶一捶。」
劉姥姥:「那裏說的我這麼嬌嫩了,那一天不跌兩下子,都要捶起來,還了得呢。」
旁白:賈母一行人到了黛玉房裡,黛玉已經備妥小茶盤,捧了一蓋碗茶來奉與賈母。
黛玉:「姥姥、請用茶!」
賈母:「今兒我們只來這裡坐坐,不在這兒吃茶了,姑娘就不用忙了。」
旁白:黛玉聽說,便命丫頭把自己窗下常坐的一張椅子,請賈母坐了。劉姥姥因見窗下案上設著筆硯,又見書架上磊著滿滿的書。
劉姥姥:「這必定是那位哥兒的書房了。」
賈母:「這是我這外孫女兒的屋子。」
旁白:劉姥姥留神打量了黛玉一番。
劉姥姥:「這那像個小姐的繡房,竟比那上等的書房還好。」
賈母:「寶玉怎麼不見?」
眾丫頭們答說:「在池子裏船上呢。」
旁白:眾人說笑一會,賈母見窗上紗的顏色舊了,便和鳳姐說道。
賈母::「這個紗新糊上好看,過了後來就不翠了。這個院子裏頭又沒有個桃杏樹,這竹子已是綠的,再拿這綠紗糊上反不配。我記得咱們先有四五樣顏色糊窗的紗呢?明兒給他把這窗上的換了。」
鳳姐:「昨兒我開庫房,看見大板箱裏還有好些匹銀紅蟬翼紗,拿了兩匹出來,做兩床綿紗被,想來一定是好的。」
賈母:「人人都說你精明,全家大小事一把罩,看來總還是有妳沒經過沒見過的,連這個紗都不認得。」
鳳姐:「好祖宗,憑我們怎麼經過見過,如何敢比老太太呢?老太太何不教給我罷,大家也聽聽。」
賈母:「那個紗,比你們的年紀還大呢!怪不得鳳丫頭認作蟬翼紗,原也有些像,不知道的,都認作蟬翼紗。正經名字叫作『軟煙羅』。」
鳳姐:「這個名兒也好聽。只是我這麼大了,紗羅也見過幾百樣,從沒聽見過這個名兒。」
賈母:「你能夠活了多大,見過幾樣沒處放的東西,就說嘴來了。那個軟煙羅只有四樣顏色:一樣雨過天晴,一樣秋香色,一樣松綠的,一樣就是銀紅的,若是做了帳子,糊了窗屜,遠遠的看著,就似煙霧一樣,所以叫作『軟煙羅』。那銀紅的又叫作『霞影紗』。如今上好的府紗也沒有這樣軟厚輕密的了。」
旁白:鳳姐兒一面說,早命人取了一匹來了。
賈母:「可不是這個!先時原不過是糊窗屜,後來我們拿這個作被作帳子,試試也竟好。明兒就找出幾匹來,拿銀紅的替他糊窗子。」
劉姥姥:「我們想他作衣裳也不能,拿著糊窗子,豈不可惜?」
賈母:「倒是做衣裳不好看。再找一找,只怕還有青的,要是有的話,都拿出來,送這劉親家兩匹,做一個帳子掛,白收著黴壞了。這屋裏窄,再往別處逛去。」
劉姥姥:「人人都說大家子住大房。昨兒見了老太太正房,配上大箱大櫃大桌子大床,果然威武。那櫃子比我們那一間房子還大還高。怪的是後院子裏有個梯子。我想並不上房曬東西,預備個梯子作什麼?後來我想起來,定是為開頂櫃收放東西,非離了那梯子,怎麼得上去呢。如今又見了這小屋子,更比大的越發齊整了。滿屋裏的東西都只好看,都不知叫什麼,我越看越捨不得離了這裏。」
鳳姐:「還有好的呢,我都帶你去瞧瞧。」

第三幕 劉姥姥用膳
旁白:遠遠望見池中寶玉與一群人在那裏撐船。說到那大觀園,有山有水,占地三里半,是賈府年前堆山鑿池,起樓豎閣,種竹栽花,大費周章建造的省親別墅,為迎接寶玉的同胞姐姐元春回娘家時使用。元春入宮為妃後,正月十五日,皇上恩准回家探親,元春賜名省親別墅『大觀園』,元宵隔日元春回宮前下旨,命能詩會賦的姐妹們在園中居住,不可封錮;命寶玉也隨進去讀書,於是寶玉住進怡紅院、黛玉住進瀟湘館、李紈住稻春村、探春住秋爽齋,每一處添兩個老嬤嬤,四個丫頭。除各人奶娘親隨丫頭外,另有專管收拾打掃的,讓年輕人可在大觀園裡暢快寫意過日子,園中的草木樓閣也可沾染青春氣息,不致荒廢。

賈母:「他們既預備了船,咱們就坐去!」
旁白:未至池前,只見幾個婆子手裏都捧著一色捏絲戧金五彩大盒子走來。
鳳姐:「早飯在那裏擺。」
賈母:「你三妹妹探春那裏就好。你就帶了人擺去,我們從這裏坐了船去。」
旁白:鳳姐帶著劉姥姥抄著近路到了秋爽齋,在曉翠堂上調開桌案,接著對丫鬟們說道。
鳳姐:「天天咱們說外頭老爺們吃酒吃飯都有一個清客相公,拿他取笑兒。咱們今兒也得了一個女清客了。咱們今兒就拿她取個笑兒。」
旁白:說畢,鳳姐轉身跟劉姥姥交待等會飯局如何如何。只見賈母等來了,各自隨便坐下。鳳姐先叫丫鬟端過兩盤茶來,大家吃畢。
賈母:「把那一張小楠木桌子抬過來,讓劉親家近我這邊坐著。」

旁白:賈母帶著寶玉、黛玉、寶釵一桌,劉姥姥傍著賈母一桌。那劉姥姥入了坐,拿起箸來,沈甸甸的不伏手。原是鳳姐拿一雙老年四楞象牙鑲金的筷子給劉姥姥。
劉姥姥:「阿彌陀佛,這叉爬子比俺那裏鐵鏟還沈,那裏拿的過他。」
旁白:說的眾人都笑起來。李紈端了一碗放在賈母桌上。鳳姐偏揀了一碗鴿子蛋放在劉姥姥桌上。
賈母:「請」。
旁白:說時遲那時快,劉姥姥站起身來,高聲說道。
劉姥姥:「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一個老母豬不抬頭。」
旁白:劉姥姥拿起箸來,只覺不聽使。
劉姥姥:「這裏的母雞也俊美,下的這蛋也小巧,這麼卡哇伊。我就吃一個。」
賈母:「這定是鳳丫頭促狹鬼兒鬧的,快別信他的話了。」
鳳姐:「一兩銀子一個呢,你快嚐嚐罷,那冷了就不好吃了。」
旁白:劉姥姥便伸箸子要夾,那裏夾的起來,滿碗裏鬧了一陣好的,好容易撮起一個來,才伸著脖子要吃,偏又滑下來滾在地下,忙放下箸子要親自去撿,早有地下的人撿了出去了。
劉姥姥:「我的佛祖啊!一兩銀子,也沒聽見響聲兒就沒了。」
賈母:「鳳丫頭,還不快幫人家換雙筷子。」
旁白:鳳姐聽如此說,忙收了過去,也照樣換上一雙烏木鑲銀的。
劉姥姥:「去了金的,又是銀的,到底不及俺們那個伏手。」
鳳姐:「菜裏若有毒,這銀子下去了,就試的出來。」
劉姥姥:「這個菜裏若有毒,俺們那菜都成了砒霜了。那怕毒死了也要吃盡了。」
旁白:賈母見她如此有趣,吃的又香甜,把自己的也都端過來給她吃。一時吃畢,賈母回房。這裏收拾過殘桌,又放了一桌。劉姥姥看著李紈與鳳姐兒對坐著吃飯。
劉姥姥:「別的罷了,我只愛你們家這行事。難怪人家說『禮出大家』。」
鳳姐:「姥姥,你可別多心,剛才不過大家取笑兒。姥姥別惱,我給你老人家賠個不是。」
劉姥姥:「姑娘說那裏話,咱們哄著老太太開個心兒,可有什麼惱的!你先囑咐我,我就明白了,大家不過取個笑兒。我要心裏惱,也就不說了。」
旁白:鳳姐吃畢,丫環們收拾了殘桌,滿桌的菜好像沒人動過一樣。
劉姥姥:「我看你們這些富貴人家都只吃這一點兒就完了,虧你們也不餓,來了一陣風,可都吹的倒。」
旁白:劉姥姥搖搖身子,好像快被風吹到,逗的鳳姐們笑了開懷。昨天劉姥姥帶了一籮筐的瓜果菜蔬來賈府,今天帶回了一牛車豐厚的禮物與銀兩,歡天喜地得回家了!

音樂進~
劉姥姥前後三進大觀園***,見識到大戶人家的舉止分寸,也親眼看到大戶人家的大起大落,原來人生在世一切都是命中註定,萬事由不得人!惟有每天腳踏實地,活得開開心心,就是敬天地安身立命!
***紅樓夢 第一一九回 劉姥姥三進榮國府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