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

草船借箭(封箱版)

音樂進~
文山廣播電台樂齡好聲音廣播劇「草船借箭」
說書人:楊琦婷
諸葛亮(字孔明):張克難
魯肅(字子敬):蕭英倫

音樂進~
旁白: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國鼎立,魏國曹操計畫先吞下吳國孫權,再滅蜀國劉備。吳國將軍魯肅到江夏,請來了諸葛亮,孫權劉備兩家聯手抵制曹操。諸葛亮與吳國大將軍周瑜打賭,立了軍令狀,三天造十萬枝狼牙箭。三天內造不出狼牙箭,諸葛亮身首異處刀下亡。魯肅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三天期限內怎麼可能造出十萬枝狼牙箭,要是孔明死了,他也沒臉活了。魯肅急忙趕到孔明的小船一看,見孔明悠悠哉哉獨自在艙內飲酒,坦然自若挺安詳,可把魯肅氣的臉焦黃。

魯肅:喝!好一個心寬膽大的諸葛亮,心寬過長江。三天期限馬上就到了,還能慢條斯理地這麼穩當,看他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就讓人火冒三丈高,真恨不得賞他兩巴掌。

旁白:魯肅進艙內,氣呼呼找個位子坐下,諸葛亮放下了酒杯,笑臉揚。
諸葛亮:子敬,來啦?
魯肅:哼!來啦!
諸葛亮:你也喝一杯吧?
魯肅:不喝!
諸葛亮:子敬,跟誰生這麼大氣呀?
魯肅:跟你!
諸葛亮:跟我?
魯肅:對!跟你!拿來!
諸葛亮:什麼呀?
魯肅:箭?
諸葛亮:我是一枝也沒有哇!
魯肅:哎呀!我說諸葛亮呀!諸葛亮!你倒底按的什麼鬼心腸?我問你,你立下了生死狀,三天內交箭,三天期限一眨眼就到了,你知道不知道?拿性命開玩笑,實在太荒唐!
旁白:孔明聞聽,沉下臉。
諸葛亮:子敬兄,當初若不是麻煩從你起,我何必如此把腦筋傷?
旁白:魯肅一聽瞪大眼!
魯肅:哎!孔明!您這是說的那一樁?十萬枝箭依我看半年也造不出,可你非說三天也無妨。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怨誰?飛蛾投火,自取滅亡!
諸葛亮:哎!子敬,你別開玩笑了。
魯肅:開玩笑?你別跟我來這套,都怪你,逞強好勝,口太狂!
諸葛亮:子敬,既然是孫劉兩家聯軍,就應該同心協力互相幫忙。你們周瑜大將軍對我有成見,時時刻刻想將我害。你想想三天內怎能造出十萬枝箭,子敬呀,今天你無論如何要救我,別袖手旁觀不幫忙!
旁白:諸葛亮前前後後講一遍,魯肅也覺得對不起孔明。
魯肅:是呀,孔明再三交待我軍機不可對外人講。可……可周大將軍心眼小,今天一定要想辦法救救孔明。
旁白:魯肅眉頭緊蹙主意想,忽然間,眼睛一亮有了主張!
魯肅:孔明先生!這麼辦吧,我立即去求周大將軍寛限幾天,如何?
旁白:孔明冷笑將頭擺。
諸葛亮:子敬,如此主張太輕狂。我孔明既然立下軍令狀,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隨意變卦,豈不叫天下人恥笑我諸葛亮,你不害臊,我可臊的慌。
旁白:魯肅一聽這個氣呀,死到臨頭,嘴還這麼硬梆。
魯肅:孔明先生,這麼辦吧,你看如何?我偷著給你弄條船,趁夜晚逃離險境過長江。你放心,這回我保證不對外人講,周大將軍怪罪下來,就由我一人來承當。
旁白:諸葛亮啼笑皆非,擺擺手!
諸葛亮:啊!我說子敬呀,這叫什麼好主張。我可是頂天立地的諸葛亮,臨陣逃脫是小人之輩,茍且偷生枉為人一場。
旁白:魯肅低下頭又一想!
魯肅:說得可也是。
旁白:魯肅又低下頭來又一想!
魯肅:這麼辦吧,常言說大丈夫一死百了,我這口寶劍留給你,往脖子一抹,撒手閉眼見閻王。你死後,我一定對得起你諸葛亮,送你的靈柩還家鄉。總算盡我一番情和義。
旁白:說到此,魯肅眼淚直逛當。諸葛亮眼望魯肅勃然怒,鵝毛大扇手中揚。
諸葛亮:子敬,一死百了?虧你說得出口,豈不叫人笑斷腸!我孔明出世以來,智謀廣,運籌帷幄曉陰陽。小小十萬狼牙箭,將我諸葛奈何妨。區區小事拔劍自刎輕喪命,這樣做法太荒唐。請子敬再把主意想,還有什麼好主張?
魯肅:沒了,好心好意把主意想,我可一心一意把你幫。請周大將軍把時間來寬限,你卻說大丈夫一言出口隨意更改臉無光。叫你逃跑吧,你又不跑,反說是茍且偷生枉為人一場。叫你抹脖子你又不肯,你道說豈不叫人笑斷腸。哼!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主意沒了,是死是活,你自己擋。
旁白:魯肅說罷,袍袖一揮,轉身走,諸葛亮上前拉衣裳。
諸葛亮:子敬先生別生氣呀,聽我講,你的好意我心領啦。你是個厚道人,不像你們周大將軍總想加害於我!
魯肅:什麼加害?你知道加害,還上這當?
諸葛亮:子敬,大敵當前曹兵壓境,十萬枝狼牙箭迫在眉睫。如此重任,我不應誰應?我不承當誰承當?
魯肅:你明知道三天造不出來,怎麼還說三天?這是你自取禍殃!
諸葛亮:子敬呀!今天無論如何,你得想辦法救救我!
魯肅:我沒辦法,我完了!
諸葛亮:這麼著吧,子敬你替我借二十隻戰船,每條船上派土兵三十名,每條船上扎一千個草人,然後用青布幔圍上,在江邊伺候。我是別有妙用。第三日請子敬看箭如何?
旁白:魯肅越聽越糊塗!
魯肅:孔明先生,這草人能造箭?
諸葛亮:當然可以!
魯肅:我聽著可新鮮!
諸葛亮:子敬,千萬不可叫你家周大將軍知道,倘若洩露,此箭就造不出嘍!
魯肅:好,現在我去準備。
諸葛亮:如此有勞子敬!

中場休息十分鐘 (音樂)魯肅領吳兵造草船   曹操領曹兵造狼牙箭

旁白:卻說魯肅按孔明的吩咐,偷偷地撥了輕快船二十隻,各船派兵三十餘人,船上裝滿了草人,用青布幔圍起來,供孔明調用。第一天過了,卻不見孔明動靜。第二天也過了,還不見孔明動靜。到第三天四更時分,孔明密請魯肅到船中。魯肅按約來見諸葛亮,孔明相迎在船旁。
魯肅:孔明先生,你這玩的什麼把戲?咱千萬別跟我捉迷藏。
諸葛亮:哎,請子敬往北去取箭。
魯肅:往北?
諸葛亮:對,子敬休問,我自有主張。
旁白:魯肅滿心狐疑將船上,諸葛亮命軍校開船入長江。
諸葛亮:軍校們,聽令!
軍校們:是,先生!
諸葛亮:開船入長江!
軍校們:得令,開船入長江!
旁白:軍校們同心協力齊划槳,嘩!嘩!這戰船乘風破浪奔北方。諸葛亮請魯肅對座來飲酒,魯肅心神不定透著緊張。舉酒杯怎麼也喝不下去,心中不住的暗思量!
魯肅:船往北,往北是曹操的水寨呀,這點船這點人,還不叫曹操生擒活拿大開膛!好呀!孔明,你想去死不要緊,叫我魯肅陪綁一塊亡。買一個繞一個,這麼死實在太窩囊!
旁白:魯肅剛要把話講,見孔明從容鎮定挺安詳。勉強陪孔明喝了兩盅酒,這時候,船行已至江中央。諸葛亮手拉魯肅到船頭!
魯肅:豁!好大的霧吆!
旁白:大霧瀰漫,夜如墨染,伸手不見五指。唯有曹營水寨,昏昏暗暗,點點燈光。船如飛,快似箭,諸葛亮夜入長江,方顯得才高智廣。
旁白:忽然間,有軍校前來稟報,拱手施禮站一旁!
軍校:報!先生!船已接近曹營水寨,請先生定奪往那方?
諸葛亮:繼續北開!
軍校:是!
魯肅:啊?還往北開?
旁白:魯子敬真魂要出竅,嘴唇哆嗦臉臘黃!
魯肅:還往北開?孔明先生,不會出事吧?咱這點人性命全得要搭上。
諸葛亮:無妨!
魯肅:還無妨?
旁白:軍校上前又稟報!
軍校:報!先生,船已到曹營水寨旁。
諸葛亮:好,傳令下去將船頭西尾東一字排開,鼓號齊鳴,虛張聲勢戰旗揚。
軍校:是!
旁白:咚咚咚,戰鼓緊催如爆豆,嘟嘟嘟,號角哞哞聲高昂。眾軍校,搖旗吶喊驚天地,
眾軍校:殺呀!殺呀!衝呀!衝呀!活捉曹操!活捉曹操!
旁白:軍校們喊殺陣陣傳四方。魯肅見狀驚破膽,說話有點帶哭腔。
魯肅:孔……孔明先生,倘若曹兵出動可怎麼辦?連喊帶叫可不妥當。
旁白:孔明聞聽忙擺手!
諸葛亮:子敬先生不要慌。我料曹操雖會用兵智謀廣,可重霧中不敢出兵來逞狂。來來來,隨我艙內划拳行令來取樂,有我在,子敬勿慌,休緊張。
旁白:曹兵聽吶喊鼓號響,蹬蹬蹬,飛報曹操,跑慌忙。
曹兵:報!報!報!
旁白:曹操在夢中被驚醒,忙翻身,光著兩腳下了床。
曹操:何事報來?
曹兵:啟稟丞相,東吳水軍偷營劫寨!
曹操:啊?眾將官!
眾將官:在!
曹操:重霧迷江,彼軍忽至,必有埋伏,切不可輕視,休要逞強。馬上派一萬名弓箭手火速到江岸,亂箭射退敵兵。
眾將官:得令!
旁白:眾將官帶領弓箭手一萬名,盡皆向江中放箭。
曹兵:放箭!
旁白:嗖嗖嗖!箭如雨發,全都射在草人上,眨眼間,草船傾斜歪一旁。軍校上前又稟報!
軍校:報!先生,草船傾斜歪一旁。
諸葛亮:眾軍校聽令,所有戰船調頭一百八十度。
軍校:得令!
旁白:諸葛亮命戰船頭東尾西轉方向。
曹兵:放箭!
旁白:嗖嗖嗖!萬箭又都射在草人上,不多時船身平衡又穩當了。此時節,東方微微見光亮,諸葛亮命急速收兵船返航,二十隻船兩邊束草上,排滿箭枝。眾軍校面對曹營大聲喊。
眾軍校:謝丞相贈箭!謝丞相贈箭!
旁白:豁!宏亮的聲音盪長江。二十條戰船乘風破巨浪,安全返航一個士卒也沒傷。曹軍寨內報知曹操時,二十條戰船,船輕水急,已放回二十餘里,追之不及。曹操懊悔不已。魯肅樂的拍手笑,諸葛亮面對魯肅笑臉揚!
諸葛亮:魯大夫,這箭造的怎麼樣?省工省料省時光!
魯肅:孔明先生,我心服口服,我服了你啦!真乃是神機妙算的人中王。先生真乃神人也!但不知,此大霧怎知詳?
諸葛亮:我諸葛亮三日前觀天象,測出今夜有大霧,因此才草船借箭越長江。子敬,你看這箭有沒有十萬?
魯肅:十萬?十五萬只多不少,零頭也得十人扛。
諸葛亮:那你看,我跟周大將軍立的那張軍令狀?
魯肅:嗐!別提啦!回去撕吧!撕吧!扔土筐。
旁白:諸葛亮,眼望長江仰天笑,這笑聲,震撼寰宇藐視周郎!草船借箭傳佳話,至今民間在頌揚。

音樂進~
感謝參與文山樂齡學習中心歷史劇「草船借箭」,我們後會有期,在此所有演員共祝大家身體健康,天天開心!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