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武漢封城日記

郭晶『武漢封城日記』中,談到與馬路上的清潔人員的對談。平常沒機會說上話的人,封城時有了機緣,讓自己看見了另一個世界。三級警戒的雙北疫情,大家都待在家裡,不知道都在做些什麼?看股市行情起起跌跌的人鐵定不少,掛在LINE上的人更不用說了,特別是非常時期,不是一窩蜂也難,真假消息來的快,去的也快,數位時代的人們變精明了?還是腦僵了?

防疫工作屬地方職掌,台灣各地方首長也積極配合民意,努力較勁。三級警戒的傳統市場採實名制,今天上午到建國市場買了二個洋蔥、一個香水西瓜、一包杏鮑菇,在三個攤位擺設的筆記本上,合計簽了三個名,留了聯絡電話。對於不識字的人而言,現在出門採購可是件難事,因為到處都要簽名。傳統市場買氣低迷想當然爾,不少攤販甘脆休息,相信這陣子浪費了的食材一定不少。

從菜場回家後,到後陽台曬衣服。我家四仔白頭翁長大些了, 三不五時探出頭來,張大鳥喙等著餵食,樣態超萌,我想稍微靠近觀察時,一個不小心,右手的食指,被母鳥迅雷不及掩耳咬了一口,母愛真是偉大!

午覺後,想出去走走。平時是騎腳踏車到圖書館借還書。現在我是圖書館去不了,還好有敬老卡,可以搭公車遊大街,看到公車司機的日常。才出門,就碰上午後雷陣雨,躲到巷口的7-11(實名制),但座位區封了,站在門口等一下,雨就停了,才騎上腳踏車,雨又來了,只能冒雨前行。

搭捷運由大坪林站到北門站,坐上第一節車箱,只有四個人,除我之外,其他三人都在看手機,在筆記本上畫下乘客的座位配置圖,及各站上下乘客的人數及性別。如果防疫如同作戰,我覺得自己是戰地記者,利用各種方法記錄現場的時況。

由北門站第二出口上塔城街,原先計畫搭公車785到觀音山,但785停駛,只好隨機搭上公車304( 故宮→永和),車上三名乘客,都是老人,想必也和我一樣,享受無人台北的公車之旅。塔城街上開滿了大花紫薇非常美麗。到永和823 紀念公園下車,雖然以前常到四號公園的台灣圖書館借還書,但第一次知道四號公園內有座823台海戰役勝利紀念碑。台灣圖書館大門口有閉館公告(五月十三日至六月八日)。

今天的四號公園很安靜,在樹蔭下喝咖啡,很恰意。看著一位身材蔓妙的女郎牽著一隻狗從眼前走過,翹著屁股,墊著腳尖走路,難怪身材那麼好。另一位妙齡女郎在草坪上一面跟小狗玩球,一面練習深蹲,難怪身材也那麼好。看到竹林旁有人擺桌下棋,讓人覺得蠻風雅的。

在中興新村站搭公車208(永和→內湖)到捷運公館站,車上乘客只有我一名。公館轉公車644回新店,車上人很多,好像跟平常沒有什麼二樣。大坪林公車站下車後,突然想吃麥當勞的冰淇淋,但是必須簽名,只好打消念頭,決定改吃炸雞排,雞排店老板娘說生意差很多,因為公司行號有些休假,有些改為在家上班,外送營收掉了許多。麵包店的門口也有貼示,中午十二點後麵包八五折。此波疫情受害的商家不在少數,看來靠天吃飯的人彼彼皆是。

Like
Comment
Share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