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昏厥(Syncope)為何物

我第一次聽到昏厥這個醫學名詞,是在耕莘醫院的心臟內科門診。當我跟醫生敘述在墨爾本機場昏倒的前因後果時,醫生立刻診斷是Syncope。繞了地球一圈,還是台灣的醫生厲害,當下講清楚,說明白。也許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是台灣的醫師真是令我刮目相看!
根據wiki,昏厥是快速發生、暫時性的、可自發性回復意識的症狀。昏厥的起因是因為血液供應大腦不足,且通常由低血壓引起。某些原因引起的昏厥在失去意識前會有前驅症狀,包括頭暈、盜汗、皮膚蒼白、視力模糊、噁心、嘔吐、心跳加速以及異常溫暖的感覺等。
我在墨爾本有二次昏厥的經驗,一次在越南餐廳吃晚餐,一次在墨爾本機場櫃台,前後不到一小時,至今未再發生。二次昏厥的前驅症狀相同,胸口一陣悶熱,感覺煩燥,然後就完全失去意識。再次恢復知覺時,張開眼睛看到一群人緊張得看著我,至於發生了什麼,我卻是一無所知。
我想死亡應該也是如此吧!剛開始靈魂要跟軀體分離時,有所謂的前驅症狀,將感官知覺發揮到極限,但時間並不長,然後肉體之軀就一無所知了。如果死亡真是如此,那我也死了二次,對死亡也無所畏懼了。要活就要動,但要慢慢活,慢慢動,踩穩前一步,再踏出下一步。為避免在不知名的地方突然再度昏厥,引起困擾,我隨時意識自身前驅症的發生。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現在才知道昏厥相當常見,每年每千人中會有三到六人發生昏厥,尤其在年長者與女性身上常發生,八十歲以上的女性約有一半有昏厥經驗。昏厥的患者佔急診來診原因與住院病患就醫原因的百分之一到三。昏厥的患者在症狀發生後三十天內死亡的比率是百分之四,決定預後好壞的主要因素是造成昏厥的原因。
昏厥的原因有三:心血管、反射或神經系統、姿勢性低血壓。釐清何種原因導致的昏厥,首先需要了解藥物史,身體檢查,心電圖。心臟的原因通常很少有前驅症狀。昏厥後的低血壓及心率快可能代表失血或脫水。除非有特殊考量,否則通常不會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由於我在一個月內在三家醫院檢查過三次心電圖,證明心臟沒問題,我的昏厥可能跟低血壓及心率快有關,也可能跟缺水及電解質不平衡有關,所以我隨時意識水分的攝取及補充。
註:耕莘醫院的醫生建議若再次發生昏厥, 可考慮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 其實許多婦女生產時, 由於耗費體力, 都曾有昏厥的案例! 我沒生過小孩, 第一次昏厥發生在墨爾本! 人生總有各種不同的第一次, 不知道下一個第一次是什麼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