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

誠信為何物?

國際演講會的四大核心價值(Integrity, Respect, Service, Excellence),首重誠信!有誠信的社會,就是禮運大同篇的社會。(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前往阿拉斯加的菁英無極號(Celebrity Infinity)(8/27-9/3, 2017)上,最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生活在大同社會的美好經驗,吃到那裡、喝到那裡、玩樂到那裡,都完全免費(wifi、酒水除外),服務生及乘客也是人人微笑滿面,好像生活在烏托邦!
八月三十日(星期三)菁英無極號全日航向位於北緯六十度的Hubbard Glacier,由於北風逐漸增強,船身晃動地很厲害,中午一個人在十樓的海景餐廰用餐,塗塗抹抹旅遊日誌,接著開始反胃,回房的途中,雖然即時發現自己把熱水瓶留在餐廰了,但當時實在沒有體力再回頭去找,想等到晚上再說吧!
晚上很晚才回到餐廰,但熱水瓶早已不見踪影。接著我每晚都前往三樓的櫃台尋找失物。三天後,當三樓櫃台人員遞給我失去的熱水瓶,我真是高興地想大叫,特別是好友在我上船前借我的熱水瓶,失而復得的歡愉心情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菁英無極號上有二千四百名的船員及乘客,一支小小的保溫瓶也能失而復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對人類的誠信,再度充滿信心。
下船前晚,到三樓櫃台結帳,順便還三天前向八樓圖書館借的書(圖書館晚上八點關閉,所有圖書自由借閱,無須登記),櫃台小姐看了我一臉,給了我一個你是位誠信乘客的微笑,當下覺得自己會發光,走路有風!
誠信是有條件的,如果大家都能富裕地生活,誰會想侵占他人的財物。但現實的國際社會,試射飛彈滿天飛、國境圍牆高築,恐怖組織全球佈局,政客人心惶惶,人人相互猜忌,誠信不復存在。
感謝菁英無極號上所有同船渡的朋友,送給我一個大同社會的美好經驗,一星期的阿拉斯加行雖然短暫,卻讓我永生無法忘懷(What a Wonderful World)!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