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有緣千里來相識

出國旅遊會遇到不少陌生人,有些人擦身而過,有些人成為終生好友。我的終生好友名單上,來自世界各國的好友彼彼皆是。
在墨爾本機場突然昏倒事件,感謝澳洲友人陪同到處急就醫,能及時安然訪台續往加拿大旅遊,理所當然澳洲友人在我的終生好友榜單上。
溫哥華的國際演講會年會,至少有二千名會友參加,但能夠深談的會友是零,一來是大家都有各自行程要跑;二來即使鄰座,也因為重點在舞台上講員,最多也只能知道對方來自何方!阿拉斯加遊輪上則不同,乘客都抱著渡假的心情,大家都能敞開心胸,侃侃而談,是國際交流的絕佳機會。
遊輪首站停靠在阿拉斯加冰峽點(Icy strait point),我與中華民國演講會友吉娜一起搭區間公車到霍纳(Hoonah)市區,巧遇當地原住民的小朋友,她滿臉微笑介紹當地的天氣、小學教育、生活環境。在霍纳最特別的就是,當地有各式各樣的狗(狗的數量一定比人多),而且隻隻友善,我與每條狗都熱情擁抱親吻,雖然牠們無法說人話。
在阿拉斯加州的首府朱諾,我與一位來自黎巴嫩的藝品店老板娘展開對話,從伊斯蘭國的問題及其對黎巴嫩的威脅,由於老板娘是基督教徒,我們的話題自然轉向宗教文化衝突對人類文明的影響。
有天上午在遊輪十樓的海水療愈池(Thalassotherapy Pool),我與一位七十二歲烏克蘭太太談到近日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摩擦。由於我曾到過烏克蘭,自然我們的話題特別多。烏克蘭太太與七十七歲俄羅斯猶太人的丈夫數年前移民溫哥華依親,兒子也是國際演講會友。烏克蘭太太表示她喜歡俄羅斯,在家也講俄語,她無法理解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衝突,也對仍在烏克蘭的兄弟姐妹寄與同情。透過烏克蘭太太,我也因而知道溫哥華老人福利多多的諸多細節,說來真是每個人都是一部活字典(every person is a walking dictionary)。
由溫哥華往返惠特勒的灰狗巴士司機親切和善,二小時的車程除沿途解說美景外,也三不五時與乘客話家常。惠特勒的空中纜車(Peak 2 Peak)更是國際對話的絕佳舞台,由於透明纜車久久一班,隊伍排得很長,我有機會也有時間與來自巴基斯坦的家庭成員對話,我先讚美女兒手上的指甲花彩繪(henna)很漂亮,接著問他們是不是從巴基斯坦來旅遊的(巴基斯坦太太穿著傳統服裝,我曾經到過拉合爾,所以也有四套傳統女性服裝),接著就與全家打開話夾子,談到巴基斯坦與中國,印度與日本,也談到九○年代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先生非常健談,在溫哥華經營事業有成。
惠特勒的空中纜車可以搭到飽,為了享受這難得的機會,我又來回再搭一次,有與美國年輕夫婦一家四口對話,也有與印度錫克新婚八個月的夫婦對話,吸收許多生活及文化的知識。
說到國際對話能力,或是歐美式的對話能力,我感謝國際演講會的美式溝通與領導技巧訓練,讓我能在溫哥華的英語環境之下,如魚得水。身為亞洲人的我們,不論是中國、日本、韓國、或台灣,我們的文化背景是不與陌生人搭訕,除非另懷心機外,我們的教養是在沒有了解對方的身份前,絕不輕易開口,以免失禮。亞洲人的語言體系裡,沒有在電梯裡與陌生人說話的對應詞彙,難怪亞洲人在電梯裡總是靜悄悄地。
學到歐美式的對話能力,比較容易積極參與陌生人的對話,見識到花花世界的不同景觀,能與陌生人千里來相識,感到非常地幸福。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