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北區國語演講比賽

今天(三月七日)下午五點由基隆返回新店的高速公路上獲知自己得到北區聯合國語演講比賽的第一名,實在感到非常意外。在郵輪上瘋了三天後,下船後要立即收心,趕搭計程車到喜相逢演講會長幫忙借到的基隆會友住家,隨即獨自操作喜相逢演講會長的 I-Pad,一開始怎麼就是無法駕輕就熟,不是無法即時進入比賽房,要不就是視訊只見影像,麥克風沒有音效,數度向工作人員表示想放棄時,命運之神的眷顧,在最後一秒鐘,問題迎刃而解,心情就在七上八下時,演講比賽開始了!屋外是淒風苦雨!

演講比賽抽籤時間:12:40-12:50(抽籤房)
視訊麥克風測試時間:12:50-12:59(比賽房)
上午十一點探索夢號抵達基隆後,隨即赴友人家更衣化妝、佈置背景,參加線上抽籤,我抽到第六號。第一次參加中華民國演講協會國語演講比賽的我很仔細地觀賞參賽者的行頭與道具、聆聽演講的內容、燈光的控制、背景的選擇、人身 Zoom In/Out 的走位,雖然栽判手中的評分表跟 COVID 前相同,但勝負的關鍵還是與參賽者能否能順應線上比賽有關吧!
參加演講會三十多年來,演講比賽都是在飯店的大舞台上舉行,參賽者在舞台上全方位、手腳併用說三道四,而今參賽者在自家中,對著手機銀幕,自說自話,利用特寫向觀眾傳達信息,所以臉部表情(Facial Expression)及聲音抑揚頓挫(Vocal Variety)不可少。不管是以前在大舞台上,還是在現在在自家的客廳裡,演講比賽從「宏觀」到「微觀」,從「現場」到「實況轉播」,但參賽者的 Live 臨場表演是不變的!
嬰兒潮世代的我,是不折不扣的「收音機兒童」+「電影兒童」+「電視兒童」,小學時最喜歡聽崔小萍的廣播劇,隨著劇中人忽悲又忽喜,完全不能自己,就連上廁所都是利用廣告時間速戰速決;黃梅調電影風迷期, 帶著弟妹站在電影院門口,請陌生大人帶進場,享受免費兒童票;中學時下課後,立刻騎腳踏車趕回家看楊麗花的歌仔戲、黃俊雄的雲洲大儒俠,晚上全家一起圍在電視機旁看勇士們、法網恢恢、神仙家庭。
比起父母輩,每週上電影院,對好萊塢及日活的電影明星如數家珍,我輩可是電視世代,銀幕大小相對小的許多,不過跟現在年青人相比,無時無刻盯著巴掌大的手機銀幕,還是強了許多。所以一直到現在,我仍排斥智慧型手機,情願坐在家中的桌上型電腦前與世界對話。
由於是國際演講協會的線上比賽,大會當然期許參賽者們能親自動手操作 Zoom 視訊會議,我也不得不硬著頭皮開始學習 Zoom 的皮毛。想當初國際演講會推動 Pathways 時,由於不喜歡對著電腦學習溝通技巧,因而退出演講會,沒想到今天卻為了參加演講比賽,不得不再跟手提電腦奮戰,就是自己再怎麼不願意對著電腦自說自話,也不得不對 COVID-19 低頭。九十多年前 Dr. Rapha Smedley 在 YWCA 地下室創立國際演講會時,應該沒想到世界會變成人與人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逐漸疏離(distancing)吧!
今天在基隆開講,感謝演講會友提供自家客廳、感謝喜相逢演講會長幫忙制作了簡易的木架可以放置 I-Pad,近距離拍攝。國語演講比賽結束後,利用國語講評比賽期間(十二位參賽者),喜相逢演講會長陪我逛基隆市區,吃小吃喝熱飲,幫忙壓驚!
從今年二月喜相逢演講會長邀請我參加演講比賽以來,一路加油打氣,東奔西跑,張羅大小事,我非常感激!接下來就是三月廿日英語演講準決賽及三月廿一日國語及英語演講決賽了,我當然全力以赴!本來已經離開中華民國演講協會的我又重新回頭再入會,還能參加全國國語及英語演講比賽,實在感謝許多演講會友的鼓勵與支持,人生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