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探索夢郵輪之旅2021–花蓮

今天(三月七日)第三次帶著護照,搭乘探索夢號「偽出國」回來了!

第一次是去年八月到馬祖,緊接著九月再去了馬祖,這次是到花蓮;前二次是到外島,必須搭接駁船,這次到本島東部,大船直接入港;三次搭船都是三天二夜的行程,但價格卻直直落。第一次住十樓的三人露台房,每人花費近七千元,第二次住九樓的雙人露台房,每人花費不到五千元,此行到花蓮,住十一樓的四人露台房,每人花費不到三千元(每人 2,021 元,第 3, 4 位免費,每人都須付港務費 1,800元)。

凡事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一年之間三次搭乘探索夢號,有三種不同的感受。第一次在船上使用餐飲折價券、感覺很新鮮;第二次船上免費餐飲改為限時段供應、經過了七個月的演化,第三次上船,用餐時船公司會提供口罩收納套,另外船公司還熱情大方送,每室贈送 2,021 元的船上餐飲消費額,可用於餐廳及酒吧內任何餐點及酒水,系統會自動扺消餐費帳單。既然送者大方,受者花錢就不手軟,不花白不花!

喜歡搭郵輪的原因之一就是在船上可享受美食,跟外國籍的服務生哈拉;原因之二就是在船上可參加各項娛樂活動,晚上在酒吧跟陌生人搭訕喝酒跳舞;原因之三就是可拿本書在甲板上吹海風,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上,過著短暫的海上漂流生活。

第一天(三月五日)基隆到花蓮
上午十點在新店大坪林搭 951 公車到汐止後車站(敬老票),轉搭火車(半票)到基隆,車資九元。到基隆港大廳還不到十二點,空無一人,打探之下才知道下午二點半才會開放寄行李。為了省下寄物櫃的費用(三小時五十元),我拖著行李在基隆市區漫遊,找餐廳吃飯,打發時間。基隆不大,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和平在和平島上),走進一家義式廚房,點了白酒蛤蜊麵,老板誇口他的蛤蜊全基隆最大顆。

下午二點半在港務大樓看到同房的三位阿媽級室友,一起寄行李、辦理登船後,大夥一起到基隆逛大街,還沒走到火車站,室友們都走不動了。我決定獨自一人到孝三路探險,找尋傳說中古老的摸摸茶室,大白天看到一棟八樓大廈,每層樓都是卡拉 OK,下次有機會再進去瞧瞧!

到了信義市場,看到排隊人潮等現炸天婦羅,我跟在隊伍後面十分鐘,買到一大片剛起鍋的天婦羅二十三元(一斤一百元),一路走一路吃,沒有覺得特別好吃,大概是真材實料吸引許多老主顧的青睬吧!在基隆徒步了二小時,五點多回到基隆港,上了船,進了房,室友三名的皮箱還在房門外,我獨自一人坐在露台,閱讀在基隆港漂書小站拿到的小說。

下午六點半四位室友到齊後,先到七樓大廳享受免費雞尾酒,我一口氣喝了四杯。二名室友想先前往中餐廳用餐,我與另一名室友則留在七樓大廳參加沖繩慶典(Okinawa Festival)。探索夢號自去年七月底在基隆啓航以來,只帶台灣旅客在台灣的離島及本島航行,船上的娛樂活動定期更換。此行沖繩慶典包括泡盛講座、紅型染藝術坊、石垣和牛烹飪秀、三線之夜、海上沖繩王競賽。

泡盛講座介紹了まさひろ酒廠的紅牌首里城正殿、金牌古酒首里城正殿、泡盛製成的琴酒,可惜沒能當場品嚐。馬來西亞籍的女性講者,很年輕,只會對著投影片說明泡盛的製作,我真想跳上台助她一輩之力,因為我對泡盛的理解遠比她多很多。二年前曾經帶領景新圖書館自主性讀書會到沖繩北部的國頭村住了二個星期,參觀了當地的泡盛酒廠,也品嚐到三十年的古酒泡盛,往事歷歷如置目前!

八點半星夢餐廳的西式晚餐才吃到一半,就聽到強制性逃生演習(passenger drill)的緊急廣播,說時遲那時快立刻打包了眼前的甜點船上的食物原則上是不能打包的,但我不喜歡浪費食物,就把甜點裝在自己的咖啡杯中匆忙趕到七樓甲板由於前二次搭探索夢號都是六點開船,所以一上船就參加逃生訓練,此行晚上九點才開船,所以根本忘了逃生訓練這檔事了。

十分鐘不到的逃生訓練後,三位室友想參觀探索夢號各樓層的設施,我本想先搭電梯回房更衣沒想到電梯直駛十二樓,我想既來之則安之,就踏進麗都自助餐廳補吃一大頓,寧靜的夜晚,麗都自助餐廳食客不多,我慢慢品嚐美食,享受燈火中大船的離港風情。由於遊輪上的餐飲是無限量供應,每次上船三天,我的體重可以增加三公斤,體重其實都是吃來的有人說喝水都會胖我絕對不苟同。

飯後,直接回房更衣再上十二樓的棕櫊閣,被擋加在門口二十分鐘,由於疫情的關係,人數有總量管制,有人離場,才能放人進場。四名室友中我最早進場,幫忙佔了四個座位今晚動力樂隊及探索夢專屬舞團帶來的環球新年海上慶典及派對狂熱之夜 前後三次搭乘探索夢號專屬舞團的成員都沒有更換可證明他們的實力及精彩賣力的演出每位舞者都保持絕佳的身體線條。

晚上十二點回房
,四位阿媽換上白色的睡袍,在房間裡開閨蜜睡衣趴,大家先躺在大床上自拍再到門外大廳請路過乘客幫忙拍照,四人一間房一大床一小床一點都不感到擠,凌晨一點大夥還興致勃勃說個不停。關上燈後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每次搭遊輪第一晚總是最興奮的

第二天(三月六日)花蓮一日遊
昨夜有雨有風浪,在棕櫚廳跳舞時,還會隨著船身晃動。今天卻是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真是天助我也。上午七點半遊輪還在大平洋緩慢航行,四人一行登一層樓到麗都自助餐廳報到,看著遊輪慢慢進港,第一次到花蓮港,非常興奮!

早餐我只點了炒青菜及油條,搭配咖啡牛奶,再好的美食當前,都吃不下,昨晚實在是吃的太撐了。回房,站在十一樓船中的露台上看花蓮港,決定今日的動線。十點半下船,到最近花蓮港的黎明教養院站搭上 10:50 由七星潭發車的統聯 308 公車(本班車會進花蓮港接遊輪旅客,但由於旅客人數眾多,最後只有站位,如果在黎明教養院站搭車,保證有位),在東大門夜市下車,轉太魯閣號 301 公車,到新天堂樂園,見到全球最大貨櫃星巴克及全世界室內最長雙螺旋溜滑梯。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引進IMAX雷射系統,專為欣賞頂級大片而生,只可惜新天堂樂園地處郊區,遊客不如想像的多。

在新天堂樂園蹓躂了一小時後,搭上 12:30 由東華大學發車的太魯閣號 301 公車回到花蓮火車站後,四人各奔東西,有人想找吃的,有人想找扮手禮,有人想逛大街。我獨自在花蓮市區逛了一大圈,最後在花蓮火車站前的曾記博物館買了六大包花蓮薯送給台北的親朋好友們

下午 2:20 四人在花蓮火車站會合,搭末班往七星潭的統聯 308 公車,司機及車上實習生與上午的組合相同,大家一回生二回熟,打開話匣子,就說個不停。當 308 行經中山路時,實習生問道是否吃到公正包子,外皮厚實內餡飽滿,一顆只要 5 元,看到公正包子店門口排隊的人龍,司機不肯也不能停車,只好下次再搭船到花蓮,專門為了公正包子。

黎明教養院站下車後,大夥都提著大包小包的扮手禮先到和平廣場逛逛,看到附近的白沙海灘有人戲水,但大家沒帶比基尼在身上,只好打道回探索夢號,在花蓮港大廳前戴上中華民國國旗口罩拍照留念本想上船後去遊泳池泡泡水,但一想必須帶溼溼的泳衣回台北,只好作罷!

下午四點紅型染藝術坊與石垣和牛烹飪秀的時段重疊,選擇了後者,一來是想了解如何烹飪石垣和牛,二來是曾在那霸學過紅型染。此時七樓中堂的料理台上擺了三大塊不同部位的 A5 級石垣和牛,真是令人垂涎三尺。在等上烹飪課時,肚子有點餓了,就在咖啡吧台點了一片沖繩黑糖蛋糕(151元),真是很可口。三位外國主廚介紹了石垣和牛的烹飪方法及擺盤技巧後,只能供遊客照相不能品嚐

回到房間 11100,站在露台看花蓮港,竟然過了下午五點,還有旅客匆忙回船,有些人就是習慣等到最後一分鐘。雖說遊輪與飛機不同,一定會等客人,但超時的巨額港務費可不是一般人賠得起的。五點半不到,就與室友一同前往中餐廳晚餐,由於提早報到,可以坐在靠窗的位子安靜享受美食。巧的是台籍服務生去年九月就在探索夢號打過照面,因此得到了許多禮遇,也打探到星夢遊輪的許多小道消息,包括本次花蓮行遊客共一千二百人,賭客眾多要進賭場前必須先抽號碼牌。

飯後前往七樓中堂欣賞三線之夜(六點及九點各一場四十五分鐘),海風樂團唱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如『陪我看日出』及『花心』。七點半的海上沖繩王競賽最刺激,雖然在場我對沖繩最了解,但是我搶答的速度比不上年青人,沒能搶到遊輪公司提供的首班基隆到沖繩的免費船票,參加獎就決定送給室友的孫子

八點在七樓大廳跟著探索夢號來自古巴的專業舞蹈員 Lester & Lisbeth 學曼波舞四十五分鐘,接著九點的三線之夜只聽到一半,就急忙趕回房換旗袍,參加十點鐘於棕櫚閣舉行的浪漫假面舞會派對及夜上海。由於我的戶頭裡還有二千元的水酒費,今晚就大開酒戒,四人先喝一輪雞尾酒(Shirley Temple, Mojito, Singapore Sling),之所以會一口氣點二杯 Mojito,主要是周杰倫的新歌,二名室友都想喝喝看,結果二人都不喜歡,我只好幫忙二杯都喝了!

接著大夥再喝一輪(Daiquiri, Red wine),雞尾酒都是由我代點,我以前在美國留學時,曾在餐館打工過一年,當過吧台調酒師的我調酒功夫比起探索夢號自信有過之!結果室友們都對雞尾酒不對味,所有的雞尾酒最後都祭了我的五臟廟,還好我是海量。一面喝酒,一面隨著古巴舞者在舞池大跳現學現賣的曼波舞,狂舞到夜裡十二點。到七樓結帳,我只付新台幣一元的水酒費。今晚真是會花錢,花到剛剛好,只付新台幣一元的夜店費。

回到房間,終於可以把一整晚緊緊包滿全身的旗袍脫下了,其他二名室友爭先恐後想套我的旗袍看看,只可惜拉鍊都拉不上,於是大夥決定三個月內瘦身三公斤。這回大家沒有打賭,減肥成功的人也不想被請吃飯,好不容易才瘦下來,誰還會再想吃胖回來呢?我的計畫是從 62 公斤瘦到至少 58 公斤,特別是肚子上那圈肥油,能掉上一二吋最好!
第三天(三月七日)返基隆
昨晚同房四人全都一覺到天明,白天在花蓮逛了一天,晚上又在十二樓的棕櫚廳喝了二千元的酒水,跟現場六人樂團(男女主唱)、星夢號專屬舞團跳了二小時的舞,精疲力盡是想當然爾。
室友鬧鐘六點準時響起,二話不說立刻到浴室淋浴,此時天空是一片灰濛濛,細雨打在露台上,遊輪超柔軟的被窩,其他三人都藉機賴床。七點半大夥到星夢餐廳享用西式早餐,餐後我獨自一人先到七樓大堂的洗手間解決生理需求,再前往十二樓船尾麗都餐廳的戶外露台,在舒適的海洋風沙發上靜坐沈思。看著十樓特等套房專屬游泳池的水跟著大船一起在海上搖晃,跟著尼泊爾籍的清潔人員話家常,十點鐘下樓回十一樓的房間收拾行李,十一點到七樓星夢劇院,排隊等下船。

跟前二次郵輪之旅不同,今天上午下船後,沒有馬上回家,而是在基隆港附近,就地參加中華民國國際演講會於十二點半舉辦的北區聯合線上國語演講比賽。前二次都帶著二箱行李(一大一小),這次只帶一箱小行李,除了隨時拿著演講會的月刊拍照,一有空檔就演練『人生如戲』,匆忙又瘋狂的花蓮行之後,完全沒料到自己會得到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北區國語演講比賽的第一名。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