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喀秋莎 Катюша

你有多久沒出國了?我的最後一次是 2019 年 12 月到韓國五天四夜旅遊,首爾很冷!不過對一位曾在一月天在外蒙古住過一個月的我,對冷有不同的感受,只要不是零下,都可忍受!

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在一起,總是會沖撞出一些火花。最近已逐漸向網路現實低頭的我,line 朋友及群組增加了,加入北醫 623 的群組成為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第十四屆第 50 位歸隊的同學。我的 line 語言有中英,中是拼音,還用的不是很習慣,三不五時就得查拼音及注音符號的對照表。由於 line 朋友有日本人,老公幫我安裝了日語輸入法,不知道 line 語言可以同時安裝幾種,明年到韓國交 line 朋友,line 語言就必須增加韓語,日子就會是無厘頭的忙與盲。


學了韓語後,本想就此打住,近日聽了「杜鵑花」,才知道杜鵑花是首戰爭歌曲,與俄國流行戰爭歌曲(喀秋莎 Катюша)有淵源後,突發奇想學俄語。杜鵑花與喀秋莎都是描寫後方的小姑娘,惦記著上前線作戰的情郎,盼其早日凱旋而歸的作品。
俄語屬於印歐語系,使用西里爾字母書寫,共 33 個字母,是歐洲最多人使用的母語,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 1.44 億人的母語。當初會想學韓語,只是想認識韓語字母,沒想到很容易上手,學了二年的韓語,一般日常生活對話可通。
五年前我最後一次到外蒙古時,曾試著學西里爾字母,但沒有下定決心,因此至今仍無法辨識西里爾字母。為了學俄語歌,我下定決心認識 33 個西里爾字母,對說多國語言的我應該不是件了不得的事,下次再到外蒙古就可以自由自在自己搭公車了。
作詞:蕪軍 作曲:黃友棣
淡淡的三月天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畔 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去年村家的小姑娘 走到山坡上
和情郎唱支山歌 摘枝杜鵑花插在頭髮上
今年 村家小姑娘 走向小溪畔
杜鵑花謝了又開啊 記起了戰場上的情郎
摘下一枝鮮紅的杜鵑 遙向著烽火的天邊
哥哥你打勝仗回來 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
不再插在自己的頭髮上
淡淡的三月天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畔 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像村家的小姑娘啊啊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