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丁酉年

2017年是很日本的一年,雖然沒去日本旅遊,但有幸在台北市圖開了二門自主學習的日語新聞課,使用日語的機會增加不少。同時為了提昇日語造詣,積極參加台日交流協會舉辦的各項文藝活動,與日本人交流的機會也增加不少!每天在家除了看日本衛星電視外,三不五時就有同學轉貼Youtube的日本動態報導,雖說身在台北,確也生活在日語的環境裡。
日本真是一個懂得行銷的國家,東京2020奧運就是一例!當日本一爭取到2020奧運主辦權後,全國上下卯足全力,期望於2020年能為日本製造另一個經濟及文化的奇蹟,所有的政策及措施都圍著東京2020奧運打轉,2020奧運期間全國放假,以疏緩交通就是一例。台日交流協會舉辦的文藝活動更是一波接一波,光是十一月份,我就報名了三個活動,品茗、聞香、落語,全都免費。
昨天(十月二十七日)在景新分館的日本新聞課,談到十二支,子(ね)、丑(うし)、寅(とら)、卯(う)、辰(たつ)、巳(み)、午(うま)、未(ひつじ)、申(さる)、酉(とり)、戌(いぬ)、亥(い),即十二生肖,鼠・牛・虎・兎・龍・蛇・馬・羊・猿・鶏・犬・猪。十二地支,也是十二時辰,我第一次感受到午時的重要,是在外蒙古參加一條腳踏車步道的啟用典禮,可見曆法對亞洲人民生活作息的影響力。
丁酉年閏六月,二個土用の丑の日,吃了二次鰻魚飯,所以記得清楚。閏月到底是怎麼回事,從農曆三年一閏,五年二閏,八年三閏,最後敲板十九年七閏法。至於選定何月為閏月,就得看節氣了,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驚蟄等二十四個節氣。今年丁酉年,農曆六月二十九日是大暑(中氣),到七月中氣就排不上了,得錯後一個月才能出現,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就得安排閏月。所以今年農曆雞年就安排閏六月。
進入戊戌年前,丁酉年還有三個多月,希望自己的日語能在丁酉年更上一層樓!
用台語背十二生肖不用說, 我現在十二支也可用中日語倒背如流! 我是外省人第二代,我不「親日」,也不「反美」!能夠流利地使用英日語,讓我不出門亦可神遊天下!以國標舞為例,在觀賞英日語解說的各種摩登及拉丁舞步時,除了舞藝可大增,外語聽力也提昇,真是一石多鳥也!還記得老鼠媽媽的叮嚀嗎?多會一種外語,不吃虧呀!
十天干很容易記,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小學中學都是以天干分班,自然朗朗上口。十二地支要背也不難,我家兄弟姐妹四人,占了的三分之一,我大妹肖酉、大弟肖戌、小妹肖亥,接二連三迎接還曆!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