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竹板快書

參加文山樂齡竹板快書隊已經七個年頭了,學會了不少口說段子,孫悟空、武二郎、各類型的歷史人物。學習竹板快書,除了可重溫中國歷史外,還可以藉手敲竹板防止老人痴呆!
快板是一種傳統的說唱藝術,早年間被稱作「數來寶」,也叫「順口溜」。快板的板式前半拍稱「板」、後半拍稱「眼」,基本演唱板式有頂板、閃板、趕板、附板、讓板、空板、連板、休板、延板。我學的三塊板是玉子(二塊竹板為一套)加『擊板』,玉子握於左掌,擊板由右手操持。操板時左手掌握節拍,右手擊出花點。
十月二十六日(星期四)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的台北市樂齡嘉年華,文山樂齡竹板快書隊上場演出台北市圖、長壽村、千萬個祝福等三個段子,請大家來捧場叫好!

註: 我演九十九歲的老太太, 配合長壽村的台詞,演出前晚我還趕做了個紅頭繩兒,上台前可札在小抓髻兒上。只希望上台別忘詞,否則就太醒目了!

結果沒忘詞,完美演山。預演時有戴上小紅頭繩兒,正式表演時沒戴,以免太突兀!

長白山有一個長壽村,松柏長青遍地花。 
在那裡,能活到一百歲的全都不算啥。 
有一位記者,他懷疑這是虛假,專程上山去調查。 
這一天,他走到村頭一棵松樹下, 
見到了一位年邁蒼蒼的老大媽。 
看年紀足有九十歲, 
她坐在石階上,是腰板全不塌。 
一針一線正把那鞋底兒納, 
看樣子是耳不聾來眼不花。 
雪白的頭髮,梳著個小抓髻兒, 
最奇怪的是,還把那紅頭繩來扎。 
這位記者上前就問話, 
他滿臉陪笑叫了聲老大媽。 
大媽,請問您今年高壽啦? 
老大媽抬頭一笑,還是滿嘴的牙。 
她面色紅潤很瀟灑,站起身來就把話答。 
嘿!我今年九十九啦,歲數還小吶! 
啊?您都九十九了,歲數還不大啊! 
唉喲,我奶奶要活著今年才七十八。 
老祖宗,您今年有喜事吧? 
怎麼您還把紅頭繩來扎呀? 
喔,這紅頭繩兒啊,說出來你可別笑話, 
早晨梳頭,是我婆婆非要給我扎。 
啊!您還有婆婆?那一定比您還得大呀! 
嘿,那還用說嗎,我婆婆今年一百二十八。 
哇──,這記者聽了,非常驚訝, 
唉呀,長壽村的長壽老人可真是不虛誇。 
我今年都四十多了,還從沒見過這麼大的老人家。 
老祖宗,勞您駕,您領我去看看她。 
好吧,咱們一塊說會兒話, 
不過你得明天來,今天見不著她。 
我婆婆沒在家,去看她的娘家媽。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