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梁山伯與祝英台(劇場版)

音樂進~
文山樂齡劇場 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
旁白:東晉太和年間(西元三六八年)祝英台前往杭城就學,旅途中巧遇同門師兄梁山伯,二人三載同窗相親相愛,但是美滿婚姻總事好事多磨,梁祝二人歷經千辛萬苦,有情人終成眷屬。
劇中人:梁山伯、祝英台、四九、銀心、馬文才、祝父、祝母、老師、師母
(合):彩虹萬里百花開,蝴蝶雙雙對對來,地老天荒心不變,梁山伯與祝英台。

第一幕 十味藥
英台:上天真不公平呀!為什麼只有男子可以上學?假如我是個男子漢,那該有多好呀!我不管,為了抗議男女就學不平等,我決定絕食抗議!
銀心:小姐,妳不吃也不喝會把身子搞壞了,到時老爺夫人怪罪下來,我少不了吃上一大盤竹筍炒肉絲!
英台:好!那妳得幫我想想辦法,說服老爺夫人讓我到杭城去讀書。
銀心:說服老爺夫人不容易,小姐是名門閨秀千金女,豈能在外拋頭露面,不如小姐變個裝當郎中,如何?
銀心:老爺夫人!城裡的郎中請來了,剛剛給小姐把過脈,開了十味藥!
郎中:小姐的怪病,藥方倒有,只是藥引難求!一要東海龍王角,二要蝦子頭上漿,三要萬年陳壁土,四要千年瓦上霜。五要陽雀蛋一對,六要螞蝗肚內腸。七要仙山靈芝草,八要王母身上香,九要觀音淨瓶水,十要蟠桃酒一缸。倘若有了藥十樣,你小姐病體得安康。心病還得心藥醫,我看還是成全小姐上杭城讀書去吧。如果改扮男裝,應可如男子一般就學。
祝母:老爺子,你怎麼說?寶貝女兒一心好學,不也是好事一椿,我看你就成全她吧!
祝父:都是妳慣壞她了!不好好待在家裡,整天想著救國濟世的大理論。
祝母:是誰當初幫她請先生,教她讀書認字?
祝父:去杭城求學,可以是可以,但我得跟她約法三章。第一:不可以搞失聯,每天賴家裡,報平安;第二:不得與任何男子,往來過密,未婚生子;第三:出門在外,一定要小心身子,學成之後,立即返家,不得上京考殿試,她中了狀元,我的腦袋瓜就落地了!
英台:父母親大人在上,受英台一拜,感謝成全女兒就學之心!

第二幕 遠山含笑
山伯: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行人來往陽關道,酒廉兒高掛紅杏梢,綠蔭深處聞啼鳥,柳絲兒不住隨風飄。
四九:觀此處風景甚妙,歇歇腿來伸伸腰。
四九:這離杭城還多遠呀!看人家三五成群多熱鬧,咱們就兩個人,要是有個伴兒多好!
銀心:那邊有座涼亭,但已有二名男子了!
英台:怕什麼,怕還能去杭城讀書嗎?
山伯:這位仁兄請了!
英台:請!
山伯:敢問兄台也是到杭城去讀書嗎?
英台:是的,仁兄也是?
山伯:是的,請問尊姓大名?
英台:小弟姓祝,草字英台,上虞人氏!
山伯:祝兄!
英台:不敢,還沒請教!
山伯:在下梁山伯,會稽人氏。我們中途相逢,真是三生有幸。
英台:仁兄多指教!
山伯:祝兄,小弟有話,就是不便啟齒。
英台:有何見教,但說無妨!
山伯:如此,直言了!無兄無弟感孤單,水遠山長行路難,如蒙兄長不嫌棄,與君結義訂金蘭。
英台:求師同是別家園,萍水相逢信有緣,從此書窗得良友,如兄如弟共鑽研。旅途之中就是未帶香燭!
山伯:不妨,我們插柳為香!
英台:敢問仁兄,我十六,那你呢?
山伯:十七!
英台:我敬你為兄!
山伯:我愛你如弟,來!
山伯英台合:相逢好,柳蔭樹下同拜倒,蒙你不棄來結交。
四九、銀心:結金蘭勝過同胞,做一個生死之交。

第三幕 學園風光
學子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老師: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
學子們:先治其國。
老師:欲治其國者。
學子們:先齊其家。
老師:欲齊其家者。
山伯:先修其身。
老師: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英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老師:子曰:飽食終日。
文才:飽食終日…飽食終日…。
老師:下一句。
文才:下一句。
老師:飽食終日以後呢?
文才:飽食終日以後就不餓了。
老師:哼!真是朽木不可雕也。
文才:糞土之牆不可圬也。
馬文才:祝英台!大熱天的!我看你整天待在圖書館裡,你讀書讀得不累呀?等會兒體育課後,要不要一起去沖個涼?
英台:下次再說吧!
旁白:體育課時間,大家一起做國民健康操。
馬文才:下課囉,流了一身汗!祝英台!走,一起去洗戰鬥澡!
山伯:英台!一起去啦!
英台:不行,人家今天不方便,我頭疼,我想先回房休息。
山伯:怎麼了?妳那裡不舒服,妳不去,我也不去了,我送妳回書房。
銀心:小姐,妳的頭怎麼那麼燙,燒得厲害!我這就去告訴梁公子。
山伯:英台,英台!妳沒事吧!那兒不舒服,一定在哪受了風寒!銀心,這藥我來煎,今晚我就睡在這兒,由我來照顧你家相公吧!
英台:怎敢勞動梁兄,梁兄還是請回吧!
山伯:賢弟還跟我客氣什麼,今晚我是住定了!今晚我要與賢弟抵足而眠!賢弟夜裡要茶要水,我也好隨時照顧呀!銀心呀,你到外廳去睡吧!
英台:小弟不慣與人同眠,如果梁兄一定要住在這兒,那麼就請梁兄另一條被吧!
山伯:既然這麼說,為兄就依你!銀心呀,你去叫四九把我的被拿來!
四九:相公,被子拿來了!
英台:銀心呀,既然這樣,就依梁相公吧!
山伯:四九,你今晚就到外廳陪銀心吧!
旁白:光陰似箭匆匆過了三年,匆匆春去,匆匆春又來!梁山伯與祝英台,一個是說古論今言不斷,一個是噓寒問暖口常開。英台在父母親的聲聲催促及難以掩飾的女兒身分之下,只得告別老師和同學,返家前英台跟師母說了明白。
英台:師母!家中來信,母親病了,英台前來告別!
師母:既然是你母親病了,是應該回去看看!等你老師回來,我替你跟他說說!
英台:多謝師母!師母……
師母:當師母面還有什麼難為情的?說嘛!
英台:英台原是……原是喬裝扮。
師母:師母眼中早看穿。
英台:既然師母早看穿,英台就顧不得羞慚,請師母將白玉環,交與梁兄為信物,萬望師母成全好姻緣。
師母:師母一定會替妳成全好姻緣。
英台:多謝師母!
旁白:梁祝兩人三年的同窗苦讀,結下了深刻情誼,在山伯的護送下,英台踏上了回家的路。沿途英台向山伯表達著自己的愛慕之情。但憨厚質樸的山伯卻怎麼也想不到英台是女兒身的事實。

第四幕 十八相送
山伯:想當初我把書館上,桃紅柳綠好風光,相逢結拜聚鄉黨,猶如手足一般樣,伯父嚴命難違抗,賢弟接信歸心忙,但願你一路平安轉回家。
英台:梁兄情意實難忘,親身送弟下山崗,兄攻書,伯母在家誰奉養?為何不娶一妻房?
山伯:一心攻書立志向,書中自有美嬌娘!你本書香門第有名望,想必早已訂妻房。
英台:唉!想小弟年紀還小,養什麼妻房。
山伯:英台你看,微風吹動水盪漾,漂來一對美鴛鴦。
英台:形影不離同來往,兩兩相依情意長,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紅粧,梁兄願不願配鴛鴦。
山伯:配鴛鴦,配鴛鴦,可惜你英台不是女紅粧。
(合):過了一山又一山,前行到了鳳凰山!
英台:鳳凰山上花開遍,
山伯:可惜中間缺牡丹。
英台:牡丹花,你愛它,我家園裏牡丹好,要摘牡丹上我家呀。
山伯:牡丹花,我愛它,山重水複路遙遠,怎能為花到你家呀。
英台:梁兄哥!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惹心煩 。
銀心:你看前面有條河!
四九:漂來了一對大白鵝!
山伯:公的就在前面走。
英台:母的後邊叫哥哥。
山伯:未曾看見鵝開口,那有母鵝叫公鵝。
英台:你不見母鵝對你微微笑,他笑你梁兄真像呆頭鵝。
山伯:既然我是呆頭鵝,從此莫叫我梁哥哥。
英台:勞君一路相送,到此不得不分離,臨別想請問梁兄可有意中人?
山伯:愚兄出身貧門,家中無勢無財,至今學業未成名未就,一時那有意中人。
英台:梁兄若未訂婚,英台有妹守閨門,梁兄若有求凰意,有我為媒事可成。
山伯:令妹青春美貌那是一定的!
英台:問人品與我無差異,問相貌教人兩不分,我倆是同年同月同胞生。
山伯:媒人在上,愚兄在此先拜謝,賢弟原來想聯婚啊!
英台:此行一別,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相逢,莫忘了求親早到祝家村。
旁白:臨別離情依依,英台心中千言萬話,昐望山伯早點到祝家提親。師母受英台之託,聽說山伯回來了,邀約山伯到書齋,打探送行旅途如何?
山伯:師母您找我啊?
師母:山伯,你送英台下山崗,一路上還好吧?
山伯:承蒙英台賞識我,要介紹九妹給山伯。
師母:山伯,我有件事情想告訴你!英台是女的!
山伯:三載同窗的英台怎會是女裙釵,師母您別開玩笑了,山伯書獃並不獃。
師母:英台臨行前交給師母玉環為信物,請師母做媒人。
山伯:英台有妹似英台,臨別已經當面說,自願為媒配不才。
師母:英台確是個女的,在師母跟前招認了,兒女私情誰肯說,你書獃畢竟是書獃。
山伯:英台是個女的!英台是個女的!這麼說九妹就是英台,英台就是九妹,我跟她同窗三載,三載同窗,怎麼會呀!這麼說她自己做媒配給我,把自己做媒配給我!
師母:明天上午你就稟明老師,下山去祝家提親吧!
旁白:山伯從師母的手中,拿到英台的信物,興奮地一夜未曾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就趕去祝家莊。

第五幕 訪英台
(合):梁山伯一心要把英台訪啊,英台訪啊,離了書房下山崗,下山崗,下山崗。
山伯:訪英台上祝家莊,眼前全是舊時樣,回憶往事喜又狂,竟不知她是女紅粧。出了城,過了關,她說我為妻子把山下,她說那比目魚兒兄弟一般樣。
(合):下了山,到池塘,她說鴛鴦兩啊兩成雙,她心中早想配鸞凰。
山伯:鳳凰山,鳳凰山,家有牡丹等我攀,河中鵝呀,河中鵝,我山伯真是個呆頭鵝。
(合):織女會牛郎,廟裡鳳求凰,塘中分男女呀,黃狗咬紅粧!
山伯:一椿椿,一件件,椿椿件件猜不透,唉……我是個大笨牛啊大笨牛。
四九:我是個小笨牛。

第六幕 樓台會
銀心:小姐,梁相公家派人來提親了!
英台:是真的?
祝父:這門親事我已經應允了!
祝母:英台,妳可知將妳許配那一家?
英台:不知爹爹將女兒許配何人?
祝父:這門親事非比尋常,是本郡太守之子馬文才!
英台:女兒不嫁!
祝父:門當戶對,為何不嫁?說!
英台:銀心,妳說好了!
銀心:小姐在杭城讀書的時候,與梁山伯公子義結金蘭,形影不離,臨行之時,小姐還親口許九妹!
祝父:英台, 妳!原來妳在外面有了兒女情,老父一片愛女之心當耳邊風。自從盤古開天地,那有閨女自定親,馬家有財有勢有媒娉,梁山伯他與我祝家難聯姻!我已將妳許配馬家,擇日下聘,萬難更改!
英台:媽啊!自從女兒回家下,曾將衷情稟告媽!
祝母:唉!英台啊!想那馬家有財有勢,妳爹爹既已許了親,又怎能更改呢?我兒妳就委屈了吧!迎親日都定了,過幾天花轎就上門了,我看妳還是死了這條心吧!
英台:無論他馬家權勢有多大,要成親除非是日出西山,鐵樹開花。
旁白:山伯興高采烈來到祝家,在樓台見到英台。山伯看著英台,半驚半喜情難禁,英台卻是滿腹心酸口難開。
山伯:小姐!小弟與令兄有八拜之交,今日特來拜訪,請問令兄何在?
英台:梁兄!你仔細地看看!
山伯:妳!
英台:我就是英台!三年前我想出外求學,故而改扮男裝,與梁兄三載同窗,多蒙照顧,英台感激不盡!
山伯:賢弟,如今妳這樣的打扮,我該如何稱呼呀?
英台:讀書期間以兄弟相稱,如今改稱兄妹吧!
山伯:如此,賢妹!
英台:梁兄!你我長亭分手,別來可好?
山伯:好,賢妹家居想必安適!
英台:託梁兄之福,梁兄此來是路過,還是特地光臨!
山伯:我是來看看你家九妹的!
英台:九妹?
山伯:賢妹呀!那一日錢塘道上送君歸,柳蔭樹下做大媒,九妹的婚姻妳親口許,求親我特地上門來。
英台:梁兄啊!你道九妹是哪一個,就是小妹祝英台。
山伯:噢!就是妳呀!梁山伯與祝英台,天公有意巧安排,美滿姻緣償夙願,今生今世不分開。
英台:無奈是……爹爹已將我終身……
旁白:英台終身二字方離口,含悲忍淚進繡闈。
山伯:既是有心毀舊約,臨行又何必自為媒!銀心,我問妳,到底她終身許配了誰?
銀心:就是那花花公子馬文才。
山伯:英台妳!妳!妳與我海誓山盟情義在,我心中只有妳祝英台,妳爹爹作主許馬家,妳就該快把親事退!
英台:我也曾千方百計把親退,拒絕馬家聘和媒,無奈是爹爹絕了父女情,他不肯把馬家親事退。
山伯:啊!不肯退親,妳爹不肯把親退,我家花轎先來抬,杭城請來老師母,祝家廳上坐起來,妳我有媒也有聘,白玉環與蝴蝶墜,為何不能夫妻配!
英台:白玉環蝴蝶墜,蝴蝶本應成雙對,豈知你我自做主,無人當它是聘媒。
山伯:縱然是無人當它是聘媒,我也要與妳生死兩相隨。
英台:梁兄句句癡心話,英台點點淚雙垂!梁兄啊!梁門為有你單丁子,白髮娘親指望誰?祗怪我,英台無福份,梁兄你還是另婚配!
山伯:那怕是九天仙女我都不愛。愚兄告辭了。
英台:梁兄!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可安慰,親斟薄酒敬梁兄!
山伯:想不到我特地來叨擾酒一杯!(吐血)
英台:梁兄!梁兄!都是我把梁兄累,不是英台無情無義,只是父命難違!梁兄啦!我為你,淚盈盈,終宵痛苦到天明。
山伯:我為妳,汗淋淋,匆匆趕路未曾停。
英台:我為你氣難平,幾次傷了父女情。
山伯:我為妳碎了心,那有良藥醫心病。
英台:信難守,物為憑,枉費當時一片心。
山伯:心似火,手如冰,玉環原物面還君。
英台:你抱病含悲怎能行。
山伯:不能行,也得行,我死在妳家總不成。
英台:梁兄切莫太傷神,珍重年輕有用身,放下婚姻談友愛,何時你再上我家門,喝杯美酒加咖啡?
山伯:什麼放下婚姻談友愛,天涯何處無芳草,再見!

第七幕 有情人終成眷屬
旁白:山伯回家後,愈想愈不甘心,如花似玉的九妹,豈能嫁給馬文才,於是他決定拋下書本,天天上健身房,準備上演出一齣橫刀奪愛搶親記。
銀心:小姐,馬家的花轎馬上就要到了,我來幫妳梳妝打扮!
英台:我不管,當初我爭取男女就學平等,今天我要爭取婚姻自主!銀心,妳幫我去上花轎!
銀心:小姐,我跟四九已經有約了!不如請阿花幫忙上花轎?
阿花:謝謝小姐、銀心姐姐成全這門親事,阿花來生再報!
馬文才:祝英台,我來迎親了!
旁白:山伯與英台、銀心與四九、文才與阿花從此過著幸幸福快樂的日子!
合:梁山伯與祝英台下台一躹躬!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