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Toastmasters District 67 2021 演講比賽

今天(二月七日)赴桃園參加國際演講會J部聯合線上英、台、國語演講比賽,由於我所屬的J部Aloha演講會是中英雙語演講會,所以同時參加了英語及國語演講比賽,英語演講比賽只有我一人,台語演講比賽有三人,國語演講比賽有五人。J部聯合線上演講比賽從下午一點半開始一直到晚上八點半才結束,真是充實的一天。

今天的演講比賽從主持人到參賽者都是第一次在線上操作,光是技術問題就花了許多時間,原本下午一點半的英語演講,到二點半才能開講。講評比賽更是延宕多時,為了讓參賽者暫時離場,再逐一入場,光是線上技術問題就搞得大家焦頭爛額,更遑論講評參賽者的手稿必須交由大會扣留直到上台的前一刻。比賽結束後,趁評審忙著計分時,所有的參賽者就直接在線上開趴,大家東一句西一句,約定下一次每人事先準備飲料、食物,就等演講比賽一結束,當下開線上慶功宴!
上台演講對許多人而言,是打死都不願意做的事。參加國際演講會三十多年來,只要有機會我都願意上台演講,可以藉機整理自己的思緒及鍛鍊自己的身手。透過上台高聲疾呼,不但可以說服自己,也可以影響別人,可以幫助別人,更可以幫助自己。其實克服上台前緊張的方法,就是上台前的準備再準備,演練再演練,減少台上突然腦袋一片空白的機會。
過去二個星期忙著寫講稿、背稿、改稿,走到那裡,滴滴咕咕、念念有詞到那裡。託新冠病毒的福,可以帶著口罩,自言自語,有時還可以在空中比劃幾下,疫情期間大家都保持社交距離、各顧各的,個人的舒適圈反然加大了一些。
從去(庚子)年初,武漢肺炎疫情開始襲捲全球,國際演講會首次採用線上演講比賽,講者都在自家電腦前,透過網路連接,與主持人、計時員、講者、評審一起掛在網上,進行虛擬世界的演講比賽。今年疫情依然嚴峻,國際演講會依然在線上比賽演講。
喜歡舞台的我,遠征桃園,利用Aloha演講會的場地,參加線上演講,是因為我喜歡有現場觀眾的即時回饋,由於有溫度、有氣氛,才有感動!在此感謝Aloha演講會的諸親好友們撥冗親臨現場觀賽,幫我加油打氣。今天很榮幸拿到了英語及國語演講比賽的雙料冠軍,下一場桃園區的聯合演講比賽訂於二月廿七日舉行,希望有機會能進級,更上一層樓。
九點多從桃園火車站搭上區間車回板橋,車上乘客不多,我的思緒回到二十年前在京都立命館當交換學生時代,星期三晚上到大阪參加演講會後,搭九點多的阪急電車趕回京都,在京都火車站再轉JR電車回花園站,十一點宵禁前,走路回到立命館國際會館宿舍。
今晚在板橋車站下車後,想上一號,在板橋車站美食街逛了一大圈,夜晚的車站跟白天不一樣,迷人的燈光如同神隱少女千尋走進湯屋世界,我也迷失了,從與往日不同的大門出口,搭上公車930,回到家已是晚上十點半了。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