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歌詩達大西洋號

歌詩達大西洋號(Costa Atlantica)今晨抵達基隆,五天四夜的行程,去了沖繩本島、宮古島、石垣島、竹富島。水桶名單的日本跳島計畫,平成最後一個月又添上二筆(宮古島與竹富島)。首次搭乘義大利籍的郵輪讓我眼界大開,人物流動線及作業流程既嚴謹且有條不亂,大大地改變了我對自由豪放義大利人的刻板印象。身為郵輪上唯一會講義大利語的乘客,我未曾放棄任何一個能使用義大利語的機會,如願以償地結識了幾位義大利籍的工作人員。

大西洋號以香港及中國為母港,主要服務中國人,船上沒有圖書館,僅可前往服務台借閱不到五十多本的簡字書,且每人限借三冊,我一次就借足三冊,但可惜讀不慣簡字,原先擬妥好的郵輪閱讀計畫不得不束之高閣。大西洋號上原有的圖書室現已改裝,可能是因為郵輪上的中國人是不上圖書館的吧!郵輪上也沒有任何講座,可能是因為郵輪上的中國人是聽不慣演講的吧!郵輪上雖沒有藝術品拍賣會,但各樓層均陳列價值連城的藝術品。大西洋號的提香餐廳只提供正式晚餐,早午餐均以自助餐方式進行,讓我有些失望,但中式餐點非常道地,大大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欲。
四月九日(星期二) 一大早起床,到陽台吹風,遠脁宮古島的地標—伊部良大橋橫跨在海面上。伊部良大橋全長3,540公尺,是全日本最長的免費跨海大橋。3(さん)5(ご)40(しま)的日本語諧音是珊瑚之島。
中午十二點搭上接駁船,出了宮古島伊良港的海關,包了一台計程車環島及週邊以橋相連的三座小島—池間島、來間島、伊良部島。計程車司機前泊豐人先生是宮古島本地人,今年五十五歲,對宮古島了若指掌。首站前往砂山海灘,從入口處到海濱,一路上蜜源植物花朵盛開,蝴蝶群飛亂舞。砂山海灘如似人間秘境,海水青藍,許多身上刺青的日本青年在海中浮潛,歡聲四起。我妹妹挽起了褲腿,沿著沙灘慢步,撿了許多五顏六色的石塊。
前往池間島途經西平安名崎、宮古島雪塩工廠,少不了大肆採購一番。雪塩工廠來頭不少,抽海底最清淨的海水製塩,開發各種雪鹽產品銷售全世界,不同結晶的雪鹽還有不同的名字,真是了不得。過池間大橋時,看到多層次海水的藍,比古宇利島的海水更讓人驚豔,到了橋頭,登上觀景台,遠望聖靈充滿的大神島,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沿著太平洋海岸前往東平安名崎,途經島尻港,在此可搭船到大神島,每天有四班。島尻最特別的是パーントゥ(吃人鬼)節慶,2018年經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機關(UNESCO)認定為無形文化遺産。將來有機會想再次前往宮古島,一定要看全身塗滿黑泥巴的鬼嚇不嚇人。東平安名崎是此行的重頭戲,全日本最長最直的海角,有一公里長,走在細長的海角上,可同時看到太平洋及東海。東平安名崎的燈塔可是大有來頭,全日本十六大名塔之一,我當下買了一本燈塔參觀紀念章冊,從此人生的計畫又多了一項,參觀日本十六座名燈塔,希望能在令和(今年五月一日日本正式改元)內完成。
宮古島超級鐵人三項 STRONG MAN(http://www.miyako-net.ne.jp/strong-e/)有名,本週日(四月十四日)將舉行第三十五屆全日本超級鐵人賽,有二千名參賽者,台灣也有代表應邀出席,參賽者首先在東急飯店前的海灘游泳3公里,接著自行車155公里,再完成馬拉松42.195公里,記錄保持者約7~8小時內完成。別說鐵人三項我不行,就連在海裡游泳3公里,我都不敢打包票。敲邊鼓的加油團我倒是可以勝任!
前泊豐人先生帶我們到最高檔的東急飯店繞了一圈,下次有機會再到宮古島一定專程去東急喝下午茶,說不定可以遇上日本的大牌演員及歌手。過來間橋時已下午四點多了,我們開始加快腳步趕行程。開上伊部良大橋時,司機轉到台灣電台,讓我們收聽來自台灣的聲音,原來台灣就近在咫尺。原計畫到下地島的通池,只好延到下回,回到伊良港已下午五點多,真是來去匆匆的一天。
雖然第一次到宮古島,但絕對不是最後一次,宮古島實在是太美了,空氣新鮮、水質純淨、居民親切!I shall return!

四月十日(星期三)今天登上石垣島比較早,因為不少旅客放棄了登島。下了接駁船,搭上11:30前往竹富島的渡船。今天的重頭戲就是搭竹富觀光水牛車。竹富島的中央大道是泥土地,寛度就只能讓水牛車通過。我們姐弟從小在嘉義長大,看過水牛,但沒坐過水牛車,黃牛車是有坐過的啦!
今天真是超級的熱,水牛車駕駛小姐,不停地往水牛背上灑水。我們的水牛先生阿勇哥,今年十歲,已服勤五年,是位盡忠職守的好水牛,來自南半球的澳大利亞。竹富島最早的水牛來自台灣,協助當地的農務,但目前島上的水牛來自世界各地,就是沒有台灣水牛,搞不好台灣水牛已從地球上絕跡了。
水牛噸位很大,獨立性強,每頭牛都有牛脾氣,不對頭就是老死不相往來。竹富島上拉水牛車的水牛都會認路,可以放單飛,但三十分鐘的水牛車逛大街,駕駛小姐必須協助阿勇哥大小解。我的乖乖隆的咚!我坐在駕駛小姐的正後方,水牛的大便真不是蓋的,一下子就裝滿一大桶。目睹了水牛的大號過程,接下去就是水牛小號初體驗,那尿騷味真是嗆鼻!
今天搭水牛車的主要目的就是聽水牛車小姐彈三弦琴,唱竹富名謠—安里屋小曲,很高興她還追加一首淚光閃閃。水牛車繞境後,駕駛小姐還陪我們姐弟拍了張團體照。接著我們三人步行至竹富島西岸的夢幻海灘(Kondoi Beach),豔陽高照的大好日子,走在石頭路上汗流夾背,實在是太熱太曬了,帶了比基尼,也沒下海,就此打道回府了!
回程搭上13:45由竹富島到石垣島的渡船,回到大西洋號已近下午三點。我迫不及待到九樓的海水按摩池撫慰我的雙腳,我妹妹一個人到石垣島採購,她此行的目的好像是在幫諸親好友採購,走到那裡,買到那裡,真是滿載而歸!
以基隆為母港的郵輪逐年俱增,對住在新店大坪林的我,只要在大豐路口搭上福和客運1151新店基隆線,就可直奔基隆港,無須舟車勞頓。基隆港上了遊輪,就走進世界,除了數千名的乘客外,也可以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工作人員。
歌詩達大西洋號(Costa Atlantica)有八百名員工,來自三十五個國家,義大利籍共五十餘人,從船長開始的大頭人物都是義大利人,歌手也有二組人馬來自義大利。員工人數最多的為印度及菲律賓籍,超過二百人以上,在廚房及洗衣房居多,中國籍員工也有二百人,直接服務客戶的居多,印尼籍及馬來西亞籍的員工也不少,越南籍員工僅三名,船上沒有日本、韓國、台灣籍的員工,因為工資太高,請不起!
在基隆上船,二千六百名的乘客,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同胞,來自台灣的東西南北。其他有來自菲律賓及印尼的旅客,大約各一百名。台灣人老中青幼都有,非常熱鬧,吃飯時間餐廳人滿為患,不是吃飯時間,九樓的自助餐廰也到處是人,到了深夜宵夜時間,食客們也是人來人往,清粥小菜、米粉湯麵認君選用。五樓的麻將間不夠用,九樓自助餐廳到處可見打撲克簰的男女老少。五樓賭場是越晚越美麗,賭客們全力以赴,與自己的運氣廝殺,歡聲此起彼落!舞棍一條的我,上船第一晚起,從二樓中央大廳跳到蝴蝶夫人酒廊,夜夜笙歌樂此不疲,一場接一場的跳個不停,舞鞋一雙接一雙換,認識了許多舞國英豪!
由於海上移動城堡每年推陳出新,歌詩達大西洋號此生大概只會登上一次。此行歌詩達大西洋號有二件憾事,其一:歌詩達大西洋號招牌的天空滑水道沒有開放,不然在九樓池畔登上四層樓高的滑水道,向大海俯衝的感覺,鐵定讓體內的腎上腺嗨到最高點;其二:錯過了最後一夜的「威尼斯嘉年華歡派對」,由於風浪太大,換上了晚宴服,帶上了面具,也無法邁出房門,一站起來立刻天旋地轉,只能在床上躺平,隨著郵輪搖搖晃晃,如同躺在搖籃裡,一覺好睡到天明!

No comments:

義大利語 B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eZWpp32LY&list=PL6YsTaFq7KcOn4ITiO7Ury0Lma_Jx2rK7&index=37 義語字典 https://context.reverso.net/transl...